科技引领 内容为王 VR影像娱乐消费市场迎来新风向

2020-09-27 10: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7日讯(记者 曹国凤 通讯员 秦思思)9月26日,作为2020青岛影视博览会的活动内容之一,“2020青岛VR内容创新论坛”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业内专家、学者和从业者们回顾总结了VR影视制作的发展历程和成就经验,共同探讨VR影像娱乐消费市场的未来。同期,“2020青岛VR影像展”也在此举办,5G高新技术设备、18部VR视频影片集中亮相。

   

  VR即虚拟现实技术,自2015年开始逐渐与游戏、影视、音乐、体育等各个领域产生交集,并发展出VR游戏、VR影视、VR直播等多类型内容。

  VR影视作为消费者触及面最广的娱乐内容类型,从前端创作到后端发行,经历了不断演进和变化的过程。中国创作的VR影像作品多次进入威尼斯、翠贝卡等国际电影节,VR影视的叙事性、交互性为用户带来了很好的用户体验。但是,VR领域也存在着优质内容匮乏、消费市场不成熟等问题,VR内容的创作和VR影像娱乐消费市场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和发展方向。

  论坛上,砂之盒沉浸影像展(SIF)的创始人、沙核科技文化(北京)有限公司的楼彦昕在论坛上以“VR内容发展演进与展望”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他对媒介融合的范例、行业软硬件、技术发展轨迹、VR内容创作趋势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系统性的梳理,剖析了VR内容发展的现状和未来。他认为,VR内容经过多年发展,无论在创作端还是消费端都呈现出了良性发展的态势,并孕育着无限的机会和可能。他表示,技术的演进并不能带来技术的普及,唯有内容才是链接技术和消费者的重要桥梁。

   

  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金元浦,数字王国空间(北京)传媒科技有限公司首席产品官严驰李懋,VR影视制作人董宇辉、VRCORE 创始合伙人钟铖等行业嘉宾还围绕“如何孵化下一代VR内容创作者”主题进行了对话交流。嘉宾们普遍认为,VR的发展方向是数字化产业融合的前沿领域,是一个新的行业、新的传播方式,如果没有创意、没有创新,就不会有发展。VR在注重发展技术的同时,要做到共情、共享。嘉宾们也希望,能有更多人了解到、加入到VR领域,VR领域的创作人、创作团队以及发行端能得到更多技术、政策的支持,VR技术能与游戏、戏剧、影视等更多领域加速融合,从而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感,推动VR影像娱乐消费市场的运作发展。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青岛V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