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最美海湾 践行文明旅游 全国优秀导游员与您共话“文明之旅”

2020-10-30 11: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30日讯 (记者 代季桐)10月27日,由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南区人民政府主办,市南区文化和旅游局、青岛市海滨风景区管理处、大众网青岛承办的“保护最美海湾 践行文明旅游”线上暨线下文明旅游宣传活动如期开展。

  本期活动由全国优秀导游员李莉作为主讲嘉宾,以太平角公园为起点,途经第二海水浴场,最后抵达八大关风景区,通过现场直播的形式,根据公园、海岸线、景区三个不同地方的特点,再结合相关实际案例,为广大网友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明”之旅。截至目前,直播观看量达24.48万,足以看出广大网友对“文明旅游”的关注。

  被评为“青岛市二十四景之一”的太平角公园,其地理位置得天独厚,面朝大海可感受徐徐海风轻抚面颊,漫步林荫大道还可欣赏片片落叶满地的静谧与优雅。不仅景色宜人,公园的设计在以“原生态植物林地”为主题的同时,还将“节能减排”的环保理念贯穿其中,香港路入口处的地面采用低成本的碎石铺设;公园里均设置太阳能路灯。

  提及“节能减排”,李莉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有感而发,“除了景区,在旅行团的团餐配置上也逐渐在形成这样的文明风尚,之前大家来山东旅游,都用大盘子大碗来盛,以示好客,但发现最后都有剩余,普遍都吃不完。之后我们就根据不同地域的游客喜好与饮食习惯,提供相应口味的餐品,既让游客能够体味到山东特色,又能将勤俭节约的理念落实到行动中,可谓一举两得,也与国家现在所提倡的‘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相贴合。”

  沿着滨海步行道一路向前,不久便抵达地处太平湾的第二海水浴场,碧海与蓝天融为一体,沙滩上游人嬉闹,动静结合形成一幅绝美的风景画卷。除对海边、沙滩、游玩项目及设施的文明事项进行特别说明外,李莉还进行了相关知识的拓展与延伸,“海洋垃圾对于海洋生物、海洋环境会造成怎样的伤害?”“如何身体力行地保护海洋?”等话题,引得广大网友积极参与讨论,气氛热烈祥和。而针对有着“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的八大关,李莉则侧重于从古建筑保护的层面呼吁游客文明游览。

  为了增强活动的参与度,推动“文明旅游”更深入人心,在直播的过程中还穿插了互动有奖问答“作为岛城市民,应该如何推行‘文明餐桌’?”“在海边游玩时,应该如何践行‘文明旅游’?”不仅突出了本期直播的重点,还将现阶段的新闻热点、文明知识包含其中,问题发出后,网友们在评论区畅所欲言,让文明理念不再局限于听过看过,而是更加“走心”。

  同时,线下文明旅游志愿者们身着统一的志愿者服装、带着手套,手持垃圾钳和垃圾袋在第二海水浴场沙滩沿线捡拾散落的垃圾。现场设置的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站亦通过发放宣传册、宣讲文明旅游、进行文明旅游咨询等方式,向往来的游客传播文明旅游理念。“那些看似不起眼的塑料袋、塑料瓶、打火机等,竟然会对海洋造成如此大的危害,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力量让海洋、海岸线更加美丽”,志愿者黄女士对记者说道。

  据了解,本期活动以现场直播、互动问答、清洁海岸线、设置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站等形式,“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宣传文明旅游,不仅营造了浓厚的文明氛围,还引导更多的市民、游客争做文明旅游践行者,让文明之花在最美海岸线上绚烂绽放。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海湾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