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知与践行 聚焦4A级博物馆的科普使者们

2020-11-25 14: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5日讯(记者 刘玉娜)每当走过青岛滨海博物馆博物馆的窗前,总会看见博物馆内身穿蓝色马甲的同学三五成群聚集在一起,或互相提问知识点、或一个人默默背诵,这些同学为什么会在博物馆里如此认真学习呢?今天,带你了解在滨海博物馆认真学习的BHUers。

  (学姐正在给杨富盛培训非洲狮的相关知识)

  2020级计算机专业的杨富盛是今年博物馆讲解队伍的新成员,初见面时,他还在非洲馆内,认真的背诵馆内动物的基本习性。

  谈及为何加入讲解员,他说:“新生报到时,我一个人来参观了博物馆,馆内藏品之丰富让我惊呆了,我看到前台有纳新活动,考虑了两天,实在太喜欢博物馆了,还是决定要来加入讲解员团队。”

  “这是我们日常的培训会议,每周一次,会议上老师都会给我们培训新的动物知识,再对照博物馆内的相关动物一起学习,让我们的知识储备量越来越丰富。除了学习知识,新学期还会对表现优秀的学长学姐们发放奖励证书,这也激励着我们不断进步!”

  (考核通过,杨富盛开心的比了手势“耶”)

  “每隔一段时间,我们都会进行一次考核,考核内容有知识点考核、藏品背后故事等,因此,也提高了我的语言表达能力,从不敢开口到敢说,从害羞紧张,到大方自然,这里也见证着我大一的蜕变与成长。”杨富盛已经顺利的通过了两轮讲解考核,再过两个月,考核通过,就能正式成为博物馆讲解员了。

  (付燕秋正认真地给新成员讲解大熊猫)

  向游客流利地介绍馆内动物的生存环境、生活习性,对于已经加入讲解员一年的付燕秋来说,已经是轻车熟路的工作了。

  (图片为活动旧照)

  “我大学所学习的是学前教育专业,除了日常专业所学,其实这些课外知识汲取对于我们而言同样重要。面对来参观好奇心重的小朋友,我们会更加注重趣味性,专注于科普。不仅如此,博物馆还有许多有趣的活动,如绘画制作课等,让更多的孩子开拓眼界,对我而言,博物馆也是我们专业的实习基地。”

  (每天围坐在一起的讲解员们正在互相抽背动物知识)

  付燕秋告诉我们,作为一名讲解员,对待每一个标本必须都像珍宝一样爱惜。经过长时间的努力,讲解员们对博物馆中各个藏品的来源以及背后的故事也有八九成的了解。“一般来说,需要三到四个月的时间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讲解员,不管是新成员或是老成员,都在利用课余时间,相互讨论、补充学习新知识,这也是我们团队‘以老带新’的好传统。”

  谈到担任讲解员的收获,她自豪的说:“成为一名讲解员之后,自己的生活有了很多改变:待人接物更加得心应手;普训演讲时也更加信手拈来;提前学习到了如何和不同年龄段的小朋友交流,这对于学习学前教育专业的我们来说,帮助非常大!”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滨海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