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海上线带火“网红琅琊” 青岛西海岸新区琅琊镇挖掘乡村旅游热点

2021-04-27 18: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7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梁玉鹏)漫山遍野,花红似火。近日,记者还没到达琅琊镇小东岭映山红种植基地,远远就看到满山映山红开得正盛,顺着山势,由低到高依次铺开,仿佛一片花的海洋。不少游客被这美景吸引,穿行在映山红花丛中,拍照赏花,不亦乐乎。
  300亩映山红 花开似火迎客
  “我们园区内种植的300亩映山红基本都是天山之火这个品种,从四月中旬开始,基地内映山红陆续开放,目前已经进入了全盛开放期,周末过来拍照打卡的游客比较多。”映山红种植基地的负责人焦子豪向记者介绍,该基地2012年建成后便成为琅琊镇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每年都会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赏花。由于品种不同,此处映山红比大珠山晚开近一个月,花期最长能达到一个月。“我们园区的映山红苗木主要适用于景区花海打造、庭院种植和园林绿化等方面,像西海岸生态观光园里的60多亩映山红花海景观就是我们打造的。”焦子豪说。
  焦子豪在现场向记者介绍,园区土地主要是流转了附近包括小东岭在内的四个村庄的土地,现在园区内的工人也都是来自附近这几个村。“这片山岭的土壤相对贫瘠,我们刚接手的时候这里都是石块,传统粮食作物很难有好收成,但对于映山红来说,这里是非常适宜的生长环境。”焦子豪介绍,目前园区大约有十多名工人负责园区的日常维护,每人每月的工资大都在三千元左右。
  打造网红品牌 讲好乡土故事
  记者准备离开园区的时候,正巧碰见了琅琊镇王家台后网格村第一书记杨晓莉一行人前来拍摄取景。“我们的《琅琊海故事》系列短视频,现在已经上线29期了,视频完整播放量已经突破30余万次。”杨晓莉告诉记者,驻村以后,为了尽快发展壮大村庄旅游经济,她专门研究了抖音和快手短视频平台,想借助这些平台把王家台后村推向更广阔的市场。
  在琅琊镇王家台后网格村,杨晓莉带记者参观了琅琊特色产品展销厅和琅琊乡土网红培育基地。杨晓莉介绍,琅琊乡土网红培育基地是利用原步行街闲置茶社打造的琅琊特色产品“展销厅+直播间”。“为了解决资金问题,我们对接新区渔业协会争取到了20万元资金,并与‘瑞滋集团’签约,探索实施村企联营模式。”借助该网红培育基地,王家台后网格村将龙湾花馍、琅琊海鲜等特色产品推送到更多人的手机中,将斋堂岛民宿、沿海渔家宴等更多文旅度假选择提供给抖音用户,造型精美的龙湾花馍更是成为特色“网红爆品”,一天上千单的销量给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培育网红经济 助力农民增收
  充分利用琅琊镇作为沿海旅游胜地的优势,该镇党委政府早布局、强引导,将乡村旅游作为全镇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撑点,挖掘乡村旅游热点,大力培育乡土网红。
  “我们想深入挖掘琅琊镇的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培育一些本土的网红,拉动老百姓和村集体的收入。”琅琊镇宣传统战委员李常芳介绍,琅琊镇将借助“琅琊海故事”,充分发挥乡土网红培育基地的作用,通过定期开设“网红培训课程”,加快录播“海故事”短视频等措施,打造一支本土网红团队,以新媒体、新工具、新技术助推琅琊镇乡村旅游和特色产品销售,为乡村振兴、文旅融合注入新活力。
  近年来,该镇党委立足王家台后网格村等村庄旅游业发展实际,创新实施渔家宴户星级管理制度,发挥龙湾渔家旅游合作社的作用,对经营业户的环境卫生、食品安全等内容,每两年评定一次,进一步规范经营。如今,在全镇乡村旅游“一盘棋”的整体效应下,当地村民依托琅琊台、龙湾等景区,大力发展渔家乐、民宿旅游和特色采摘,对旅游产业也更有信心和盼头。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映山红琅琊镇网红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