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重”的你别慌 “食盐抗结剂”并没那么可怕

2019-04-10 15:06: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经常做饭的人不难发现,有时食盐受潮后会变成块状。用结块的食盐时,一不留神菜就做咸了。为了避免食盐结块,生产商通常会在其中加抗结剂。但是,有说法称抗结剂有害身体健康,有些人甚至闻“抗结剂”色变。那么,什么是抗结剂?抗结剂真的那么可怕吗?
  生活中,常见的食盐抗结剂包括亚铁氰化钾、柠檬酸铁铵、二氧化硅和硅酸钙,但是目前用得最多的是亚铁氰化钾。亚铁氰化钾,俗名黄血盐钾、黄血盐,是一种浅黄色结晶颗粒,其作为抗结剂加入食盐中,作用主要是防止食盐结块,方便使用。
  事实上,食盐中添加一定量的亚铁氰化钾作为抗结剂是允许的、安全的。
  首先,食盐中的亚铁氰化钾与有剧毒的“氰化物”不是同一类化学物质。网上流传的信息就是将这两种物质混为一谈。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专家钟凯介绍,它的化学结构和能够毒死人的氰化钾完全不同,其急性毒性比食盐更低。
  其次,亚铁氰化钾的化学性质稳定,耐高温,大概在400℃以上的高温才会分解。在平时做饭时,烹调温度远达不到400℃,所以食盐中的亚铁氰化钾在烹饪时不会分解出有毒物质,不会对人体健康带来威胁。
  另外,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粮农组织专家委员会的评估数据,亚铁氰化钾的终生安全剂量是每公斤体重0.025毫克。如果要达到影响身体健康的程度,相当于每天要吃150至250克食盐。而对普通人来说,即使“口重”者全天的食盐量最多也只在20克左右。
责任编辑:刘玉娜
新闻关键词:食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