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供体验中心•即墨特色产品系列之七:金鹰山红薯

2019-04-12 10: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青岛4月12日讯(记者 于建军)红薯,俗称地瓜。即墨种植地瓜历史悠久,有400多年的种植历史,最早明确记载见于明朝,明万历版《即墨志》记载称“地瓜”。

  
  即墨地瓜在胶东半岛乃至山东省久负盛名。优越的土壤、水质、气候等自然环境,造就所生产的地瓜不仅具有口感香、甜、柔等特点,而且富含淀粉、可溶性糖、多种纤维素、氨基酸及矿物质等营养元素。
  2018年,即墨地瓜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首批地理标志农产品。
  
  “金鹰山”红薯来历
  
  “金鹰山”红薯是即墨地瓜的典型代表,其产地坐落在即墨区鳌山卫街道办事处青岗岭村。
  据记载,青岗岭村地瓜栽培始于康熙初年,迄今为止,已有300余年种植历史。当地村民世代耕种,用古老传统的种植方法栽培,以盛产地瓜、芋头著名,尤其以地瓜为主,所谓“白庙地瓜”就是因青岗岭地瓜而出名。
  
  “金鹰山”红薯来历
  
  青岗岭村地处鳌山湾畔西南部,与崂山山脉紧依相连,属丘陵地带,三面环山,一面环海,雨量充沛。村庄周围山林茂盛,凉爽的海风带来清新空气,甘甜的崂山矿泉水,常年流淌。因为这里有独特的沙窝土质,具有疏松、通气、排水性好、含有机质丰富,土壤肥沃,很适宜地瓜、芋头等农作物生长。
  在这“天然氧吧”里,地瓜躺在沙窝床上,吹着海风、喝着矿泉水自由生长,造就了即墨地瓜的超凡品质。
  即墨地瓜耐储存,个头不大,有板栗的清香味,或煮或烤,都非常适合。如果地瓜放置时间长一点,地瓜里的淀粉转化为糖分,煮熟后色泽金黄,皮焦里嫩,吃起来口感软糯、蜜甜、细腻、香浓。因此,在青岛及周边地区十分畅销,深受消费者喜爱!
  
  即供电商助力品牌发展
  
  在区供销社大力支持下,青岗岭村成立了“即供电商服务站”,采用“专业合作社+电商+实体店”模式,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
  目前,“金鹰山”红薯入驻即墨农副产品直供体验中心销售。农副产品直供体验中心位于青岛市香港中路最繁华的商业地段,由即墨区政府财政投资建设,即墨供销社管理运营,通过搭建销售平台,助力振兴乡村产业,让群众共享发展红利。
  
  即供电商助力品牌发
  
  红薯是一种营养齐全而丰富的天然滋补食品,富含蛋白质、脂肪、多糖、磷、钙、钾、胡萝卜素、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8种氨基酸。特别是红薯含有丰富的赖氨酸,赖氨酸是人体必需氨基酸之一,能促进人体发育、增强免疫功能,并有提高中枢神经组织功能的作用。红薯中还含有一种类似雌性激素的物质,对保护人体皮肤,延缓衰老有一定的作用。
责任编辑:刘玉娜
新闻关键词:即墨地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