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即墨区段泊岚镇大吕西瓜又到丰收季

2019-04-28 11: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青岛4月28日讯 (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张德林 孙琳) 4月27日,段泊岚镇举办第四届大吕西瓜节。据悉,本届西瓜节主题为“党建引领产业发展 ,产业助推乡村振兴”。西瓜节开幕式活动现场,文艺表演、西瓜比赛等趣味穿插上演,赢得游客阵阵掌声。记者了解到,开幕式后为丰富西瓜节的活动内涵,现场还将举办具有沽河地域特色的即墨柳腔表演活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节会上的西瓜与市面上销售的西瓜不同,每个瓜上都刻有编号。“我们会给每个西瓜都刻上大棚编号和授粉日期,这样才能掌握成熟时间。”即墨区段泊岚镇的杨水泽如是解释道。据悉,最近几天段泊岚镇的瓜农们都在瓜棚里为“头茬”西瓜的上市做准备工作,棚内38度的高温并没有影响他们的工作热情。“这茬西瓜4月16号左右就熟了,比市场上的早半个月,欢迎来尝鲜。”杨泽水笑着说。

  据介绍,大吕戈庄村位于青岛的“母亲河”、美丽生态的大沽河河畔,甘甜的大沽河水、肥沃的黑土地等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和先进科学的栽培技术,造就了一大批优质农产品,大吕戈庄西瓜就是其中之一。段泊岚镇大吕戈庄的大棚西瓜始种于2000年,19年的种植历程中,大吕西瓜逐渐形成了品种优良、技术环保和甘爽多汁的特色。

  “我们会在西瓜生长期间和上市前进行采样检测,检测合格的西瓜才能上市,上市后还可以根据西瓜的‘身份证’追根溯源。”段泊岚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隋邦峰说,他们严格监管大吕戈庄西瓜的生长过程,采用原始人工授粉方法,不使用农药,无农肥残留,从源头上保障了大吕西瓜的品质。

  近年来,段泊岚镇不断推进农业生产的规模化、品牌化和现代化建设,以“打造绿色粮蔬基地,建设沽河田园新镇”为思路,利用水土资源优势,引导瓜农科学种植和产业化经营,大吕戈庄村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西瓜村”和“一村一品”建设的示范村。该镇还为“大吕西瓜”申请注册了农产品商标,进一步提高了大吕西瓜的品质和知名度;西瓜总产值1200万,实现了农业农民的“双增收”。

  运用秸秆反应堆种植技术,为青岛地区上市最早的西瓜。“秸秆反应堆”技术是利用农作物的秸秆为原料,在菌种的作用下,将其分解成腐殖质,同时产生大量的热量、二氧化碳和一些有益的抗病孢子。采用该技术种植的西瓜比普通西瓜早上市约15~20天,且结出的西瓜个大味美,免疫力高,抗病虫能力强,亩产量可达6000余公斤,每座大棚能为农户带来收入4万元左右。

  据悉,大吕戈庄村自中国北方最著名的西瓜产区——北京大兴区庞戈庄,引进优质西瓜品种4个,其中2个甜王系列,1个“特小凤”,1个早春红玉,新品种具有耐寒、早熟、高产、糖度高等优点。首先打造一个示范棚进行试种,该棚可为村庄增加收益3万元。

 

  

  

  

  

责任编辑:刘玉娜
新闻关键词:段泊岚镇大吕西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