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青岛安家沟富硒水果萝卜文化节在胶州开幕

2019-11-04 10: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4日(记者 孙强 马云帅)  现在正是萝卜大丰收的季节,为了助力乡村振兴、丰富市民生活,11月3日,“第三届青岛安家沟富硒水果萝卜文化节”胶州里岔镇拉开帷幕。据悉,本届文化节除了精彩演出外,还有生食萝卜比赛、少儿趣味智能体能拔萝卜比赛、蔬菜百科答题、蔬菜前线救援游戏和萝卜蹲游戏等活动,活动将一直持续到11月12日。

  “胶州本土萝卜比较辣,不大适合生吃,但我们培育的水果萝卜营养含量高,脆甜多汁,口感提别好。”据“水果萝卜”基地负责人荆世新介绍。四年前,他便着手种植富硒萝卜,通过对传统胶州大萝卜进行杂交改良,经过反复试验,最终培育出了富硒水果萝卜。“水果萝卜”营养价值每100克含维生素C 53毫克、钾400毫克、钙260毫克,相比普通萝卜含量都高。通过特别技术管理,让它还富含维生素K及硒、锰、锌等多种微量元素。

  在安家沟村“水果萝卜”种植基地内,萝卜都已进入收获期,慕名前来的不少游客领着孩子们正在基地采摘区参观游玩,看到心仪的萝卜,赶紧拔出来放进塑料袋内。从外形上看,与一般萝卜相比,安家沟村的“水果萝卜”只是稍细一点,并没有什么特别,记者拿起一块萝卜品尝起来,甜甜的味道、浓厚的汁水与以往的萝卜完全不一样。

  据了解,青岛安家沟水果萝卜种植专业合作社是青岛市胶州大白菜研究所的下属机构,山清水秀的里岔镇安家沟村,种植基地约300余亩,现有社员150人。其中,富硒水果萝卜约100余亩。该基地是农业农村部绿色食品示范基地,山东省富硒农产品基地,山东省生态循环示范基地,青岛农业大学教学科研与学生就业实践基地。基地以发展优质绿色富硒农产品“安家沟水果萝卜”为重点,利用本地优势,在大专院校、农业科技等部门的指导下,采用植物声频发生器、小分子发生器、昆虫信息素等先进种植技术,严格按照绿色食品生产技术规程,生产优质、绿色富硒农产品。基地全部农产品均采用富硒技术,该项技术不仅能增产、抗病、提高品质,而且具有投资少、见效快等特点。为满足市民菜篮子需求,今年该基地又投资50多万元,新建智能连动温室3000多平方米。采用延迟栽培,延迟收获,延迟上市等方法,确保市民在三九寒天能吃新鲜的水果萝卜。

  “我打算在三年内将水果萝卜种植面积扩大到600亩,打造‘安家沟水果萝卜’蔬菜品牌,加快产业振兴,做大绿色富硒产业,快速发展地方经济,增加乡村振兴原动力。”荆世新说,为了更好的打造绿色食品“胶州大白菜和”和“富硒安家沟水果萝卜”这两个著名品牌,助力乡村振兴,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做好“绿色、富硒、优质、安全”这四张名片,实现流程四心,即“生产过程专心、采购过程放心、吃的安心、送的顺心”,保证基地种植的蔬菜安全健康。

责任编辑:刘玉娜
新闻关键词:安家沟富硒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