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大场镇:特色葡萄种植助力乡村振兴

2020-04-16 15: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6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韩丽)“来,来,来……赶快进我们的大棚看看我们新引进的阳光玫瑰!”离得很远,记者就听见青岛创惠富民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葡萄基地负责人刘相全的热情招呼声。

  春季是葡萄生长的关键时期,近日,记者走进大场镇乡村振兴特色农业种植示范园葡萄大棚,看到十几个工人正拿着剪刀在葡萄架上伺弄着,原来,刘相全正在指导工人如何绑蔓、修剪葡萄枝。

  近年来,大场镇在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过程中,引导农民因地制宜发展葡萄种植,大力引进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成为助力乡村振兴新亮点。据了解,大场镇乡村振兴特色农业种植示范园是青岛市最大的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基地,种植的阳光玫瑰葡萄,经过科学的管理,今年就能达到丰产。

  “现在,葡萄管理进入了关键期。我每天都带着工人到大棚里修剪枝条,绑蔓,一天下来,累得腰酸背痛。但想象着8月的丰收,我就顿时感觉有劲了。”刘相全笑呵呵的告诉记者,他种植的阳光玫瑰葡萄是新引进的“洋果子”,阳光玫瑰葡萄品质好,产量高,销路根本不用愁。

  “阳光玫瑰葡萄是目前国内市场认可度高、经济效益好、品质优良的葡萄品种,一般市场卖价达到60元1公斤,运用新技术、新管理模式,亩产能达3千斤以上,产值在4万元到5万元之间。”大场镇农业服务中心刘要艇说。

  同时,大场镇积极探索“承包制产业化”发展模式,鼓励引导农户采用大棚避雨栽培、飞鸟架架栽培模式、水肥一体化等国内先进的栽培技术,种植阳光玫瑰葡萄,目前全镇阳光葡萄种植面积达1000余亩,可为周边群众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优先吸纳贫困户到园区打工,可实现人均年增收3万元,带动村集体及村民年增收5万元。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青岛西海岸新区葡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