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西海岸】探访青岛西海岸新区特产“琅琊鸡”:“复活”的美味

2020-06-08 17: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8日讯(记者 刘玉娜)不少人说“无鸡不成席”,这句话体现了鸡在日常烹饪与饮食中的地位。近日,记者来到青岛西海岸新区张家楼镇石河农场,探访西海岸新区特产“琅琊鸡”,这只鸡得秦始皇赐名,是老百姓餐桌上的常客,还曾一度“飞”到青岛上合峰会餐桌。来西海岸新区寻美食,一定不要错过“琅琊鸡”。

  张家楼镇石河头村,占地80亩的石河农场里,生活着一群完全放养的琅琊鸡。别看它们个头不大,身手却相当敏捷,红亮的鸡冠,黑亮的羽毛,真叫漂亮。“据说火红大公鸡说的就是琅琊鸡。传说当年秦始皇三巡琅琊台的时候,特意吃过这只鸡,尝着好吃,给起的名字叫琅琊鸡。”石河农场主人张业顺说。传说归传说,不过,跟秦皇沾上边,这琅琊鸡也算出道有名了。如今的琅琊镇,古时属“琅琊郡”,久而久之“琅琊鸡”一称深入人心,流传至今,闪耀着悠悠岁月的光芒。

  据张业顺介绍,在古代的他们这里都是家家户户养鸡,每年四五月份都孵化小鸡苗,之后到集市上换钱,也是周边老百姓维持生计的一个重要途径。饲养琅琊鸡是当地农民的风俗习惯,这一神奇的物种,在贫穷的年代养活了很多人家。上世纪80年代,由于外来鸡种大量引进和盲目杂交,琅琊鸡数量锐减,品种质量逐渐退化。2004年,在当地畜牧局和琅琊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对琅琊鸡进行科学系统地提纯,挽救了这一地方优良品种,也带动了当地农户进行琅琊鸡的保护、繁育和产品开发。如今,琅琊鸡已经成为青岛市都市现代农业的靓丽名片,和胶州里岔黑猪、豁眼鹅、崂山奶山羊一并享誉“畜禽四宝”。张业顺每年从“琅琊鸡”育种基地购买小鸡苗,只有纯种的琅琊鸡,纯正的血统,才能保证口味纯正。

  苗鸡经过育雏后下地散养,体重达到1斤多时,再被散到80多亩的果园里,经过近7个多月的生长才能够出栏,生长周期比一般的鸡都要长。它们的待遇,也是住笼舍里的鸡难以享用到的。“平时就是吃草、吃虫子,再配上我们养的蚯蚓,尽可能保证它最高的品质。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养蚯蚓,要蓄些粪便,主要是牛粪、麸皮拌在一块,作为蚯蚓的饲料,养殖蚯蚓之后,再开始喂鸡,而且蚯蚓粪便也是最好的一种有机肥,形成整个的果园生态循环体系。平时咱的苹果、桃、梨,包括大樱桃,我们的次品果,基本上不进市场的,全都喂鸡了,平时包括好的水果,也是它们先尝。”张家楼镇石河农场农场主张业顺说。

  “刚开始那几年都是自己出去跑客户,跑客户一个一个卖,销量很少,随着这几年互联网的优势凸显出来,我们开始在网上开微店,青岛市区和开发区开发了社区团长,通过微店的销售模式和社区团长,琅琊鸡的销量逐年递增,呈几何倍数的递增,去年的话,大约卖出去一万五六千只,今年计划两万到四万之间,以后随着社区团长的开发,我们整个琅琊鸡联盟抱团发展,一块去做这个事情,相信琅琊鸡的销量,每年突破几十万只不成问题,”张业顺说。

  濒临灭绝的地方优良禽种“凤凰涅槃”,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春天。从2007年起开始养琅琊鸡,张业顺摸着石头过河,一度经历亏损。如今,老张打造了自己的品牌“陡阳山”,农场里不光养鸡,还种植了大樱桃、苹果、桃、梨,形成了良好的生态循环,对于前景,他和妻子都很看好。

  张业顺的妻子告诉记者,“老话说得好,家有万贯,带毛的不算。一开始家里都反对,就他自己要干,最后一想,也不能因为这个事儿,两口子不过日子了吧,慢慢觉得这个发展也挺好的,我也希望我们两个以后干得越来越好。”

  在农村长大的张业顺说,“我也喜欢这个行业。一路也坚持过来了,以后农产品安全也是个趋势,我看好这个行业,包括做好琅琊鸡品牌,带动周边所有的农产品进行社区配送,我相信前景很光明。”

  近年来,“琅琊鸡”作为青岛“四畜之一”在西海岸火了起来,大大小小的餐馆和饭店,都把“琅琊鸡”作为最好的招牌菜招徕客人,登上国宴餐桌之后,“琅琊鸡”的名头更是走向了世界。来西海岸新区的朋友们,一定不要忘记品尝一下“琅琊鸡”,您可以来石河农场,听听琅琊鸡的故事,尝尝舌尖上的美味。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琅琊鸡西海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