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即墨区蓝村大米开镰收割 新米即将上市

2020-09-17 10: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7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徐宁)金秋时节,稻谷飘香。9月16日,记者在青岛市即墨区蓝村街道青香水稻种植合作社的连片稻田看到,一台台久保田收割机来回穿梭,割稻、脱粒、粉碎稻秆、装车等工序一气呵成。这标志着享誉胶东半岛的“蓝村大米”进入成熟期,水稻收割工作陆续展开。

  据了解,当天开镰收割的是先期成熟的200余亩稻田,主要种植稻花香、长粒香品种,由于品种的改良,这批成熟期提前了半个月左右。这样,市民可赶在国庆、中秋双节来临前品尝到今年新产的“蓝村大米”。新米上市的早,卖出的价格自然就比较高一些,今年每斤蓝村大米在13至16元之间。

  “由于这里的土质为碱性黑土地,加上日照充足,所以产出的大米口感 非常好,特别熬粥的时候有种独有的香气,这也是蓝村大米一直备受青睐的原因之一。”青岛青香水稻专业种植合作社理事长孙岩祥介绍,再有半个月时间将迎来近千亩水稻的收割高潮,预计每亩可产800斤左右。

  记者发现,以往机械收割完水稻,田地里总会留下成片稻杆的现象不见了。经了解,今年,该合作社对水稻联合收割机进行“升级”,附带秸秆切碎装置,能对水稻进行机械化收割,一部分打碎的稻杆提供给周边的养殖场用作喂养牲口的饲料,另一部分则进行深耕深翻秸秆还田作业。

  “秸秆中的营养成分对于土壤的肥力是最有效的补充。通过深耕机作业进行秸秆还田后,对于种植下季作物的时候,能够为其提供部分营养成分。” 孙岩祥说。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