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一位海参店店长的十年打拼史:从打工人到“主人翁”

2021-03-22 08:46: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2日讯 路霞来自山东菏泽一个偏远的农村,2010年7月,职业中专毕业后,因家境贫寒放弃了继续上学,自已发誓去外面的世界“闯一闯”,通过乡里的一个招工信息,于是只身一人去了苏州一家电子厂工作。

  “当时在苏州,是做流水线的一名操作工,日复一日的工作,加上想家让我看不到一点希望,觉得没什么未来,特别想尝试一下新的方向”,路霞对记者说。经过深思熟虑,为了尽快挣钱让父母过上好日子和自身得到更好的发展,2011年春节后,路霞只身一人来到了从小向往的青岛。

  当时正好看到老尹家海参正在招聘,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投了简历,最终赢得了这份工作,成为老尹家海参宁夏路店的一名年轻销售。

  当时的路霞并不知道,这成了她人生的重大转折点。

  从操作工变身老尹家海参店长

  回忆起当年的工作,路霞显得有点害羞又双眼噙着泪水。“刚入职时,我什么也不懂,不懂销售,甚至都不知道怎么对顾客开口”。第一次接触零售行业,第一次独立面对面接触顾客,由于对老尹家海参并没有深入的了解,那时的路霞并不知道销售海参的诀窍在哪里。如何成功的将海参卖出去,成为她最头疼的事。

  路霞:是老尹家海参成就了我

  幸运的是,路霞遇到了一个非常耐心的店长。在路霞心里,店长是她成功路上的“贵人”。作为一个销售“小白”,店长经常不厌其烦的对路霞进行培训,教她如何销售,怎么面对顾客,并向她普及老尹家海参的知识。

  俗话说得好: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路霞自己对待工作更是十分用心,每次接待完顾客后,她都会暗自进行反思:刚才签单成功的原因在哪,为何顾客没有签单,是哪里做得不够好呢。

  时间一长,路霞积累了大量的销售经验和业务知识。勤奋学习加之思考,仅仅用了2年时间,在2013年,路霞就成功升职,成为老尹家海参宁夏路店的店长。

  “22岁,我来到青岛。说实话,我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只是多了一些勤奋。”谈起自己的故事,路霞说:“对待工作,就是不光要努力学习,还要勤于思考。”

  受益于企业文化 激发巨大能量

  “特别感谢老尹家海参这个平台,成就了今天的自己”,在采访过程中,路霞不断地对记者说。因为公司领导对自己的认可,让自己成为这个店的店长,让自己终身受益。

  “企业发展了,就要带动员工全员创收、要给每名员工创造幸福、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的企业。”老尹家海参创始人尹宝昌的这句话,成了路霞的座右铭。在艰辛与成长的十年里,这句话一直陪伴着路霞,她对这句话也有了自己的见解。她说,因为老尹家海参生产的海参品质过硬、质量够好,而且自己会用心站在顾客的角度帮助顾客选择适合他们自己的产品,慢慢的,自己的客户越来越多,业绩也逐渐提高,让自己可以不断的进步。

  路霞:是老尹家海参成就了我

  路霞说,之所以在老尹家海参能工作十年,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公司对待员工像家人一下,“不论是生活还是工作,不论是个人还是家庭,公司领导给予我很多帮助,是奋斗在青岛这个城市让我感觉特别暖心的时刻”。

  2021年,是路霞在老尹家海参工作的第十个年头。如今的路霞对老尹家海参也是如数家珍,介绍产品也是随手拈来:在薛家岛有国家级的海洋生态牧场,有国家标准化加工基地,打造“养殖、加工、销售、研发和品牌化”一体的海参产业链条,发起和参与制定海参国家标准,是中国驰名商标.....路霞如数家珍的对记者介绍,如今的她不仅仅是一名销售,更是老尹家海参的一名“优品推荐官”。

  扎根青岛,做城市“主人翁”

  十年前的路霞,第一次来到青岛,作为一个小小的城市打工者,路霞对这个城市有着属于自己的仰望。

  由于工作的原因,路霞面向的客户都是比较高端的,他们可以花几千块钱甚至上万来购买海参。慢慢的,路霞觉得,为什么自己不可以?并暗暗的下定决心,自己要在这个城市扎根,要留下来。“因为这份工作,我才慢慢清晰的看到自己努力的方向,知道了自己到底要什么,并为之奋斗”。

  路霞:是老尹家海参成就了我

  如今路霞已经成为老尹家海参股东分红店长,随着职位的不断提高,与刚来青岛相比,物质生活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青岛不仅买了车,还买了房,结婚生子......真正的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在这个城市安了家,在万家灯火中有了真正属于自己的那一盏。

  “因为这份工作,我不仅可以让自己生活变好,还能让我的父母过得更好”,谈到这里,路霞回忆刚来青岛的时候,每天晚上很想和父母通个电话,想多说一会,父母觉得挺费钱,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没事就挂了吧。在大城市挣点钱不容易,能省就省一点,你打这个电话就是我和你爸的一顿饭钱。父母的这些话刺涌着,同时也一直激励着路霞,一定好好工作多挣钱给父母创造更好的生活,想让自己成为他们的骄傲。

  “谢谢老尹家海参,让我从一个城市的异乡人转变成一个城市的‘主人翁’”,路霞说,老尹家海参给自己带来的,不仅仅是物质生活上的满足与提高,更是精神上的富足,让自己从一个“外来客”,真正的扎根下来,真正的参与到这个城市中来。“我离开了自己生长了二十多年的家乡,踏上了在青岛奋斗的征途,为的是能有自己的一片天地,如今,我做到了。”路霞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