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汽车 > 正文

即墨区首座机动车排气遥感监测站投入试运行 机动车排污有了“电子眼”

2019-07-10 10: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青岛710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吕栋 隋鹤)  日前,即墨区首座机动车排气遥感监测站建成投入试运行。据悉,该机动车排气遥感监测站为固定式,可全天候、全时段对过往车辆进行排气状态监测,准确找出高污染及超标排放车辆。 

 

  据了解,该监测站遥感监测系统综合了汽油车和柴油车遥测系统的基本功能,可同时监测汽油车和柴油车的尾气排放情况,在0.8秒内完成对实际行驶过程中机动车所排放尾气中COCO2NOHC、牌照和不透光烟度的监测,再通过牌照识别技术记录车辆相关信息,实时输出监测结果。 

  “遥感监测系统具有准确、高效等特点,监测到的相关数据将共享给公安、交通等部门,对超标车辆采取处罚、维护、修理等办法,使其符合排放标准或强行淘汰,这对机动车特别是柴油货车的排气污染治理将起到积极推进作用。”即墨生态环境分局机动车排气管理办公室主任修科峰介绍说,监测过程不会影响车辆正常行驶,同时可避免监测人员与尾气的近距离接触所带来的危害,将有效提高监测效率、执法效率,降低执法成本。 

  不仅如此,和遥感监测站配套建设的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综合管理平台,还可以实现对机动车尾气数据的采集、管理维护功能。工作人员通过综合管理平台可以实时查询站点监测数据,这些监测数据信息涵盖了机动车尾气监测参数值、气象参数、环境空气质量、黑烟车等,这些数据经过统计分析后都将与交通、公安部门进行信息共享。 

  据了解,试运行一周以来,即墨区机动车遥感检测系统共筛查机动车11997辆,发现排放超标车辆71辆。 

    

责任编辑:刘玉娜
新闻关键词:机动车排气遥感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