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汽车 > 正文

多措并举解难题 青岛汽车产业新城保障物流企业发运通畅

2020-03-18 10: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8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王君)2月13日,青岛汽车产业新城204家企业复产复工,包括一汽-大众华东基地、一汽解放青岛基地等重点企业在内。受到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为一汽解放青汽公司、一汽-大众青岛分公司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物流服务的一汽物流复工时间有所推迟,导致年前积压大量整车不能及时发运,车辆存放库区饱和,大量车辆占压路面,给两大主机厂的生产与销售也造成了不良影响。青岛汽车产业新城管委高度重视,提前介入摸排情况,多措并举解难题,做到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不误。

青岛汽车产业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一汽物流(青岛)有限公司复工前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青岛汽车产业新城管委疫情防控指挥部物流企业工作专班多次走访、调研物流企业现状,收集问题

  一汽物流整车发运物流公司现状复杂、管理难度大,青岛汽车产业新城管委疫情防控指挥部物流企业工作专班多次走访、调研物流企业现状,收集问题

  由于一汽-大众和一汽解放产销两旺,整车下线后发往全国各地,所以一汽物流整车发运涉及的社会物流企业数量多、分布不集中。驾驶员更是数量多,来自省内和省外人员各占了一半。由于驾驶员不固定于某一家社会物流公司,根据驾驶员自身安排和社会物流公司需求动态变化,因此流动性很大。

  在整车发运过程中,驾驶员车辆送达后自主行为多,运行轨迹不定。有的驾驶员从即墨提车送目的地后再返回即墨;有的长春驾驶员从即墨提车后送往吉林再返回长春家里;还有的驾驶员在即墨提车后送达A地,再在A地或周边提别的车送往B地或青岛周边后返回即墨。因此驾驶员出去送一趟车可能经过多省市,运行轨迹复杂。

  深入研究抓重点,结合疫情发展多措并举解难题

  针对物流行业复杂的现状,汽车产业新城多次同一汽物流负责人就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事宜进行深入沟通交流。协助企业完善《疫情突发事件预案》《复工工作指导手册》管理制度等,帮助企业打造成即墨区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物流企业模板。

  复工前期,针对高速路口封闭,车辆不能正常进出华山高速口的情况,汽车产业新城管委将情况上报即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专人在华山口进行车辆检查,并为一汽物流公司发运车辆发放车辆通行证,提高进出效率,减少企业负担。这一举措得到了一汽物流发运公司的高度赞扬。

  在疫情防控上,针对疫情期间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接触和疫情传播风险问题,青岛汽车产业新城要求物流公司加强对车辆及办公场所的消杀,加强对驾驶员自身防护培训;要求物流公司暂时不要让外地驾驶员返即,主要用当地的驾驶员,且主要面对省内发运;鼓励企业采用点对点发运形式,即卡车发运时跟随面包车,卡车送达后驾驶员坐面包车返回,减少病毒传播风险。

  专门建立物流企业疫情防控复产复工微信群,通过微信群第一时间传达相关政策与文件,手把手教企业积极注册办理山东电子健康通行卡,为后续驾驶员健康顺利出行提供保障。

  青岛汽车产业新城和物流企业共同努力,为一汽-大众青岛分公司和一汽解放青汽公司的正常运转提供有力保障,公路、铁路发运畅通。目前,一汽-大众青岛分公司已进行“8+8”(双班每班次8小时)双班生产,日产已达830台左右。随着更多外地员工陆续解除隔离返回工作岗位,预计月底各班次恢复原有生产节奏,达到日产1000台。一汽解放青汽公司截至3月10日,日产实现产能12806辆。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物流企业汽车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