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汽车 > 正文

青岛即墨汽车产业:一汽大众平均每58秒整车下线

2020-03-31 19: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1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梁之磊 王君)3月27日,位于青岛市即墨区汽车产业新城内的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总装车间一片繁忙景象,日产920余台,平均每58秒就有一台整车从这里下线。

  汽车产业是青岛着力打造的十条千亿级产业链之一。一个整机厂的复工,关联着上下游几百个配套企业,产业链环环相扣,一个环节阻滞,上下游企业都难以运转。

  即墨区围绕一汽-大众、一汽解放等龙头企业,通过政府、协会、企业联手,打通上下游,积极推动产业链企业协同复工,为汽车产业发展打造了一条稳定的产业链。

  龙头牵动

  2月13日,青岛汽车产业新城200多家企业复产复工,这其中,就包括一汽-大众、一汽解放两个整车项目。

  2019年,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全年产量27.95万辆,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全年产量19.82万辆,为其配套的上下游企业各有200多家,对地方贡献大,带动作用强,所以这两家龙头企业的复工复产至关重要。

  复工之初,可谓困难重重:防疫物资需求量大,物流运输不顺畅,员工进出社区、村庄困难……

  “一半工人回不来,原本两个班次生产,复工之初一个班次人员还紧张。”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忆刚复工的场景时说。

  企业急,主管部门也急。“青岛汽车产业新城管委紧急出台《企业复工复产八点意见》《复产复工企业员工通勤工作流程》等文件,通过‘双承诺、双审核’解决员工通勤问题。我们还利用消毒车,每天为一汽-大众、一汽解放等重点企业进行园区防疫消杀,助力企业安全有序运转。”青岛汽车产业新城管委副主任邢惠安说。

  员工通勤、防疫问题解决了,物流运转也是个难题。一汽物流(青岛)有限公司承担着一汽解放青汽公司、一汽-大众青岛分公司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物流服务,但整车发运涉及的社会物流企业数量多、分布不集中,驾驶员更是有一半来自省外,组成复杂、流动性大。受疫情影响,一汽物流不敢贸然复工复产。

  针对物流行业复杂的现状,青岛汽车产业新城管委协助企业完善《疫情突发事件预案》《复工工作指导手册》管理制度等,将情况上报即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鼓励企业点对点发运,安排专人在高速路口进行车辆检查,并为一汽物流公司发运车辆发放车辆通行证,提高进出效率……一系列措施保障,一汽物流顺利复工复产,公路、铁路发运畅通。

  青岛市派驻即墨区服务企业工作队也通过走访这两家龙头企业,协助解决员工返岗、物流运输和物资保障等问题,企业复产瓶颈被逐个突破。

  目前,一汽-大众青岛分公司人员到岗已超过99%,从 3月2日开始实行“8小时+8小时”双班次生产。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日产780台,生产能力达到去年底正常水平。

  链式复工

  作为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的采购员,林乐川近几日轻松了许多,“包括湖北在内的全国232家零部件供应商均已复产,山东省内供应商几乎全部达到每天1200台以上的零配件供应能力。”

  复产之初,林乐川可没少犯愁:零部件供应商遍布全国各地,能否步调一致复工复产?能否将零部件及时运进来?……太多困难摆在复工复产道路上。

  这个时候,青岛汽车产业新城管委创新推出的“无缝接驳”方法解决了零部件运输问题:管委安排专人在就近高速口值守,供应商车辆到达后,首先进行集中消杀,再由专人带领直达工厂卸货,司机不下车,卸货后直接送回高速公路路口。

  “从处置物流车辆政策、消杀防疫、人员监控、车辆引返,管委一直走在我们前面,想在我们前面,解决了所有困难,深夜中的防疫消杀、凌晨里的测温,管委工作人员的身影没有离开过卡点,应该给他们‘满分红心’。”林乐川说。

  零部件供应商能及时复产,一汽-大众华东基地零部件供应商协会同样功不可没。这个协会2018年6月成立,涉及青烟威地区45家零部件供应商。成立之初,他们就订立了共进退的“攻守同盟”。

  疫情发生以来,供应商协会从防疫物资筹备、人员通勤、防疫方案制定等多个方面部署安排,共享物资采购资源,每日收集供应商的复工困难,多方联系协调解决。

  2月13日,协会内的45家零部件企业与整机厂同步复工。“整机厂周边的配套企业,之所以就近建厂,要么供应的是不方便运输的,要么是不宜大量库存的核心零部件,所以他们的复产对整机厂达产达效至关重要。”林乐川说。

责任编辑:孟庆喜
新闻关键词:一汽大众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