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汽车 > 正文

提升消费纠纷管理服务效能 青岛即墨约谈30余家汽车4S店规范汽车销售行为

2020-07-09 15: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9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程万里 王申申)7月8日,为进一步规范汽车销售行为,青岛即墨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商务局召开全区汽车4S店的专项约谈会议。通过加强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教育培训、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出台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等有效措施,推进汽车消费纠纷管理服务效能提升,治理和解决当前消费维权顽疾。区市场监管局区、商务局分管领导,基层执法人员和全区汽车销售4S店负责人30余人参加了会议。

  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经过半年的摸排、调查,发现汽车销售维修行业存在诸多问题,特别是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比较突出,为此,联合商务部门联合召开此次约谈会议。会议制定下发了《即墨区开展汽车消费纠纷管理服务提升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具体对汽车销售违规行为做出约束和制裁,要求汽车4S店全面落实经营主体责任,梳理完善销售合同和售后服务。约谈会上,重点通报了全市汽车4S店在销售、维修和保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针对主要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区商务局和市场监管局的分管领导,结合各自职责分别做了讲话,强调,所有汽车经销商必须正确理解并严格执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等规定。确保明码标价、消费者自主选择、提供质价相符的真实商品或服务,不得违规收取费用;不得巧立名目,误导消费者;禁止强制或者变相强制搭售、虚假宣传、诱导式交易等;不得曲解汽车“三包”规定来减轻自身法定责任;不得无理拒绝或者故意拖延消费者的合理要求。同时,汽车4S店要诚信守法经营,真正尊重消费者,真正敬畏法律,认真自查和整改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积极配合监管部门调查处理,大力改进售后服务体系,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积极妥善解决消费者诉求。

  “我们两个部门联合召开这次会议,就是进一步要求各经营企业要自觉履行市场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守法经营,积极主动配合下一步的专项检查行动。要具体从金融服务费、车辆保险、车辆贷款、车辆装饰等方面开展自查自纠,并对当前消费者反映的突出问题,修改完善相关规定,规范销售经营行为,进一步提升消费者的满意率,共同创建即墨区和谐放心的消费环境。”即墨区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刘士礼说。

  会议最后,汽车4S店负责人还签订了诚信经营承诺书,并表示要通过自查规范,切实规范提升经营行为。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和商务局将进一步强化工作协作,积极开展汽车销售4S店销售行为执法大检查。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