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汽车 > 正文

青岛西海岸新区交通部门向漠视群众利益行为“亮剑”

2020-10-28 18: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7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李国华)实施农村公路改造升级,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米”;蹲点走访下沉交通运输企业,当好联络员,惠企利民解难题;融监管于服务,擦亮出租行业城市名片……今年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交通运输局聚焦交通运输领域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让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在交通运输领域零发生、零蔓延、零危害。

  农村公路进村入户助力产业振兴

  新区现有1632公里农村公路,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支撑和拉动作用。但也不同程度存在着设计标准低、养护投入不足、历史欠账多、技术状况下降、服务功能弱化等短板弱项,部分已到达设计年限。有的受重载车辆运行、交通流量大等影响,出现了局部路段硬化路面破损、通行缓慢、影响行车安全等情况。沿线镇街群众对畅安舒美优的农村公路通行条件,建设惠民路、扶贫路、致富路的呼声较高,愿望迫切。

  为提升农村公路路况,有效解决群众出行难题,新区交通运输局大力实施了全区11处镇街、43个自然村、59公里的新改建和大中修工程,彻底解决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日常维修养护中的短板。同时,瞄准路面破损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路段,如六汪镇后立柱道路、宝山镇尚胡路和张家楼镇丁家寨至逄家桃源路3条农村公路,安排优先施工、顶格推进。按照“雨天不踩泥、晴天不起土”标准,硬化宝山等11处镇街、80个自然村、73.6公里通户道路,破解老百姓家门口道路泥泞、村民出行不便难题。

  工程的实施,进一步优化了全区农村公路网结构,改变了通行条件和能力,提升了城乡一体化水平。一条条通达快捷的脱贫路、民心路、幸福路,在新区广袤大地上辐射延伸,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放下身架甘当运输企业的“店小二”

  新区拥有道路货物运输企业1719家,货运车辆4万辆(含挂车),总吨位65万吨位,货运企业数量占青岛市的三分之一。面对监管企业车辆数量众多、分布广、流动性强的特点,新区交通运输局牢固树立交通惠民、纾困惠企理念,主动服务企业,自觉当好“店小二”。

  运用大货车动态监管平台系统,定期批量梳理在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服务平台上“北斗”监控异常的车辆信息,并责令其整改。通过“互联网+”技术,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的便捷性,实现了对企业的零打扰,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让企业把更多精力放在生产经营上。借助道路运输监管平台,实现远程查看企业资质、安全制度、安全责任制、从业人员、车辆资质、安全教育培训等情况,实现对企业远程无扰检查。对于能通过平台远程检查的企业,不再安排上门检查,集中力量对被抄告存在隐患企业,进行重点检查。

  出租行业城市名片越擦越亮丽

  新区出租客运企业已达704家,营运出租车发展到1067辆,网络预约出租车1390辆。作为新区城市的服务名片,出租行业企业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代表着新区开放包容文明和谐的城市形象。

  新区交通运输局督促指导出租企业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大对驾驶员的培训教育力度,并派驻工作人员进驻企业,教育驾驶员提高服务意识,大力提升出租汽车服务水平。同时,紧盯重点时段地段,从严查处整治违规经营行为。在中铁博览城展会等重大活动期间,联合区行政执法部门,对出租运营情况车进行督导检查,对于拒载、议价、绕路等违法行为,经查实严肃处理。强化投诉处理措施,提高投诉处理效率。截至目前,累计处理出租车方面的咨询建议投诉1500余起,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定期走访出租车企业,召集相关企业负责人座谈,通报企业违章情况,帮助企业制定应对措施。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