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汽车 > 正文

青岛汽车产业新城:推进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11-17 10: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7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王君)发挥优势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十三五”期间,青岛即墨区聚焦汽车、现代海洋、商贸等多个产业领域,聚力攻坚“8+4” 重点功能区建设,以平台思维打造优势现代产业,推动全域高质量发展。

一汽解放青汽公司

  在位于青岛汽车产业新城的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派繁忙。现在,每天有超过一千台卡车从这里销往全国,成为国内日产能最大的商用卡车基地。今年前9个月,公司生产汽车20.5万辆,同比增长45%;工业总产值404亿元,同比增长48%。

一汽-大众华东基地生产车间

 

一汽解放青汽公司生产车间

  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尚兴武介绍道“这几年我们从产品迭代来说非常快,不断有新的产品推向市场。在本地化配套方面,我们这个产业集聚区应该说给我们提供了大力支持,在这个配套区域里面,很多的部件,包括一些总成,都能及时按日产按单来配送,这块来说使得我们现在的产能释放提供了有力的帮助。”

  汽车产业被誉为“工业中的工业”,也是青岛着力打造的十条工业千亿级产业链之一。“十三五”以来,青岛汽车产业新城依托一汽解放、一汽大众两大“龙头”企业的资源聚合能力,积极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推动汽车产业链条式、集群化、高质量发展,汽车工业总产值由2015年的200多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800多亿元。

  “截至目前,已引进项目130余个, 总投资750亿元。两大车企始终保持上升的势头,带动作用逐渐显现,产业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本土企业配套率大幅提升,解决了一大批劳动力就业问题。”青岛汽车产业新城管委副主任赵本启说到。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