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汽车 > 正文

青岛西海岸新区:公交导盲系统 关爱特殊群体

2021-01-20 16: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0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韩丽)目前,青岛西海岸新区持证残疾人群达38000余人,其中视力障碍人群占近4000人。随着城市不断发展,无障碍环境使用需求人数庞大。2020年,新区将公交导盲系统建设列为政府民生项目,这一系统投入与使用,为视障人士的生活提供了便利。

  区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王珏说:“提前下载好所需要出行的导盲‘叨叨巴士’APP后,到达想要出行的站点,打开APP可以进行实景预约,选择自己所需要乘坐的线路,预约成功后会发出语音提示,告诉盲人朋友是不是成功预约上,所预约的车辆到站后也会发出语音提示,通过车外的外置喇叭来提醒乘客所预约的车辆已经成功到站。这时候,车内的驾驶员也会时刻关注,帮扶有需要的乘客上车。”

  据了解,公交导盲系统是基于互联网技术,将公交智能调度指挥中心、智能调度车载与手机相结合,实现了三方联网互动,极大地方便了特殊群体出行。2020年新区完成对1325辆公交车,2576个站点公交导盲系统的安装,并开始投入使用。王珏说:“该系统自上线以来,得到了特殊乘客和市民广泛好评,从系统刚上线初期7、8名乘客出行,到现在日均约有100多名乘客可以借助该导盲系统实现出行。”

  利用科技指引前行,导盲系统作为智慧公交的重要组成部分,点亮了新区智慧出行之路。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