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汽车 > 正文

青岛即墨区市场监管局开展3.15汽车安全专场宣传活动

2021-03-16 10: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6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张丽君 程万里)为及时发现和解决广大消费者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稳妥应对处置舆情事件,推动消费维权社会共治。3月15日,青岛即墨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汽车安全”专场宣传活动,积极营造浓厚的消费维权氛围,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结合今年消费维权年的“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主题,即墨区市场监管局联合青岛北辰汽车交易市场共同开展“汽车安全”专场宣传活动,活动现场设立咨询台,接受汽车消费者和广大市民咨询;公开承诺制度和价格收费,引导放心消费;发放各种宣传材料,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出台汽车消费警示。

  青岛北辰汽车交易市场负责人于镇搏说:“十分感谢潮海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主动到我们企业调研,针对以往投诉较多的情况,指导我们建立了公开承诺和价格收费两个制度,并在交易大厅现场设立了消费投诉站,一旦出现消费问题,可以首先在企业内部协商解决,既节省了消费者在时间和精力方面的损失,及时化解矛盾,减小对企业产生的负面影响,同时还能节约执法资源。自从两个制度建立和服务规范提升以来,我们市场的消费纠纷次数有了明显下降,经济效益也明显得到提高。”

  据悉,即墨区市场监管局通过日常执法检查、一线调研和投诉举报线索中发现,在2020年即墨全区3300件质量管理类诉求中,交通工具类投诉达752件(占比22.79%),针对这种情况,即墨市场监管局及时与即墨区最大的青岛北辰汽车交易市场联系沟通,通过潮海市场监管所进驻、帮扶企业,推进诚信营商、守法经营、公平竞争,执法人员指导交易市场建立“双公开一承诺”和“规范价格收费”两个制度,实施一站式服务,有效减少二手车交易纠纷。其中,“双公开一承诺”制度的“双公开”是指所售车辆的车况信息公开、售后服务项目公开;“一承诺”是指承诺不销售三类车(泡水、火烧、重大事故二手车)。“规范价格收费”制度,是指交易市场依据相关法规要求并结合本市场实际经营环境,对车辆的转移登记服务收费标准进行价格公示,设立价格监督举报电话,加强价格自律管理,合理承担社会责任,自觉为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的商品和服务。在提升服务质量方面,指导交易市场实施消费投诉受理、调解、办结一站式服务。交易大厅设立专人负责的消费投诉站,一旦出现纠纷,消费者可以在现场进行投诉,投诉站组织双方进行调解,达成一致的双方签字认可;针对协商仍不能达成一致的,再向市场监管部门申诉,由执法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