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汽车 > 正文

答记者问|青岛市汽车消费券领取和使用细则来了!

2022-05-31 10:31:4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31日讯 5月27日,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亿惠青岛 驾享生活”汽车消费系列活动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图片

  发布人:

  郭健 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

  马振 市贸促会会展规划处处长

  赵玉东 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总经理

  林涛 青岛嘉路博文旅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青岛国际车展暨新能源汽车展组委会执行主任

图片

  中国报道记者:请详细介绍一下这次汽车消费券活动,消费者该如何领取和使用消费券?

图片

  赵玉东:青岛市“亿惠青岛”主题消费活动已经于5月21日启动,由银联云闪付平台承接的家电消费券活动开局良好,已经开展了接近一周的时间。今天青岛市又宣布启动汽车消费券活动,必将带来拉动青岛市消费的又一波高潮。

  按照活动规则,消费者要获得和使用高额的汽车消费券,要经历以下几个步骤:

  1、本人购车。在2022年5月22日至2022年6月30日期间,在已经报名参加活动的汽车销售商户(商户清单可以从云闪付获取),个人购买乘用车(仅限于新购车,二手车除外),并开具全额购车发票。

  因为此次消费券通过云闪付平台发放,所以消费者要注意提前下载安装好云闪付APP,注册实名认证并绑定银联卡。

  在购车时,注意购车款要通过本人云闪付APP绑定的银联卡刷卡(包括插卡、挥卡)支付,并且金额不低于1万元;要妥善保管好POS打印的签购单,将来需要上传系统进行审核。

  这里要特别说明,购车发票的姓名、车辆注册人姓名,都应该是购车者本人。因为后续的材料审核环节,这些关键要素必须要准确。

  2、提交材料。在2022年8月31日前通过云闪付APP指定页面上传相关材料。

  车辆相关手续办好了,就可以通过云闪付系统首页“青岛消费券”入口,在其中的“汽车消费券”板块中,根据提示进行材料提交。需上传的材料有购车发票、身份证、行驶证和机动车登记证照片、银联卡卡面、POS签购单等,若消费者需使用报废车置换,还需上传报废机动车回收证明与机动车注销证明等材料。

  考虑到有一部分消费者在5月22日到5月27日期间已经完成了购车付款,这部分消费者也应当根据以上流程提交材料进行审核,但不需要提交POS签购单。

  3、材料审核。云闪付系统后台及相关政府部门会对消费者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消费者可通过云闪付APP信息推送和短信收到审核结果信息。如审核不通过,则消费者可在原入口再次提交材料。消费者购车后应于2022年8月31日23:59前上传相关材料,逾期未上传视为放弃申领资格。2022年8月31日23:59前上传相关材料不合格的,应于9月8日23:59前补充上传,届时未重新上传或审核依旧不通过的,视同消费者放弃本次活动名额。

  4、发放和使用消费券。审核通过后云闪付平台将随即发放消费券。

  本次汽车消费券,以一组单张面额为100元的消费券组成券包,发放给符合资质的购车人。举例来说,假如某消费者获得了5000元的消费券包,就是发放了50张面额100元的消费券。为了方便消费者使用汽车消费券,本次汽车消费券的核销采取循环抵扣的方式,单笔消费可以核销多张消费券。举例来说,消费者消费101元,就可核销1张100元的票券,个人支付1元;假如消费者要消费520元,这笔交易就可以一次性核销5张消费券,个人只需要支付20元。消费者拿到这个消费券之后外出消费的时候,消费的金额建议是100元整数倍,至少要再高出1元。为什么这么说呢?我再举一个相对极端的例子,这样大家能更容易理解。因为这个消费券的核销只能是1张、2张、3张,整数核销,换句话说,假如某一位消费者的消费正好是200元,按照消费券核销平台的规则,他只能核销1张券,个人再支付100元,也就是说核券的同时必须要有一笔真实的个人支付交易,所以建议个人消费者消费的时候,交易金额要是100元整数倍再至少多出1元。

  汽车消费券的可受理商户与青岛市本次“亿惠青岛”系列主题消费活动的受理商户一致,也就是说凡是张贴有“青岛消费券”的商户均可以核销汽车消费券。这里也要特别提醒消费者,汽车消费券的有效期是获券后三个月,请消费者注意及早用券。

图片

  山东商报记者:本次2022第二十一届青岛国际车展规模如何?在本次车展的基础上将会有哪些促进汽车消费和循环的举措?

图片

  林涛:青岛国际车展创办于2002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二十届,是中国五大车展之一,多年来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和变革的时代背景为依托,全面展示汽车工业的最新技术和最新产品,是青岛市乃至山东省汽车产业促进和汽车消费的重要助力。展会的主题是“绿色,未来之路”。二十年来,展会首创了全国首个绿色车展和静音车展、齐鲁车坛奥斯卡盛典,并多次连续举办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论坛、十二五产业规划论坛、泰山科技论坛、汽车贸易与摩擦全球论坛等重要论坛活动。

  2022第二十一届青岛国际车展暨新能源展览会启用青岛市崂山区青岛国际会展中心所有的室内室外场地,其中,室内场地达65000平方米,目前展示品牌近百个,展示车型逾千台。本次活动也得到了市贸促会、市商务局、市工信局等各级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是青岛市提振经济和增益消费的重要大型展会。展会期间,各级政府、车展组委会和参展厂商将全面让利,组织各种促销活动,全面让利近期要购车换车的消费者。

  组委会将针对青岛国际车展官方微信矩阵、抖音矩阵推出“万张门票免费领”的活动,为买车的市民提供免费入场的福利。在车展现场,组委会针对前来观展的消费者,特别是来自于莱西、平度、胶州、西海岸新区、即墨等地市的消费者推出购车送油卡活动,这个油卡是由组委会免费提供的。同时,在展会期间针对前来观展的市民推出“看车展免费开新车”的抽奖活动,另外还将推出一系列的汽车促销活动,部分汽车厂家也会做出现车供应调整以保证本届车展现场消费需求,绝大多数参展车型的优惠政策将在车展之前三天向广大消费者告知。

  目前汽车消费的形势,在疫情影响下也发生了非常重大的变化,特别是克强总理现在提出了一个新发展理念,所以也希望广大媒体朋友们能积极报道本次车展,把更多的优惠、更多的消费举措告知消费者,让我们的消费者以最大的优惠买到新车,促进汽车消费的发展。

图片

  半岛都市报记者:请问贸促会作为会展业的主管部门,在发挥会展平台作用、促进汽车消费方面都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图片

  马振:汽车类会展活动是青岛市会展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在促进汽车消费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和企业做好以下工作:

  一、举办好大型车展,让利于民。今年,青岛市将举办五场大型车展活动,除了刚才林总介绍的6月22-27日举办的青岛春季国际车展之外,另四场是:9月15-20日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青岛秋季国际车展,10月22-24日在青岛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青岛国际汽车嘉年华,11月10-13日在青岛世博城举办的第三届西海岸国际车展,以及12月8-12日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山东汽车交易会。五场车展活动总展览面积达20万平方米,参展品牌种类繁多,亮点纷呈。我们将靠前发力,做好服务,支持这些车展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出更多购车优惠政策,让市民获得更多实惠。

  二、加大对车展的政策扶持,打造品牌会展。我们将按照《青岛市促进会展业发展10条政策》,加码压实相关措施,加大对大型车展活动的补助,支持汽车展会做大做强,形成更具品牌影响力和消费带动力的汽车展示和交易平台。

  三、加大资源招引,创造更丰富的车展体验。我们将发挥渠道优势,积极吸引国内外各类汽车组织来青岛合作办展,创办各类特色展会,为广大市民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观展体验、驾乘体验和购车体验,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