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网事如歌 友善青岛】数九寒冬天 他们每晚都在无声等候

2020-01-06 17: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6日讯(记者 孙晓文 通讯员 王正宇) 暗夜驱散了白天的喧嚣,晚11时许的火车北站东广场,北风呼啸寒意冻人。站在空旷的场地上,即使穿着厚棉服,也有种浑身被冻透的感觉。突然,一辆公交车发动了起来,灯光随即穿过夜色,打了过来,让人感觉分外温暖。从火车北站开通以来,为解决市民尤其是最后一趟火车的旅客乘车难题,岛城开通了对接火车公交线,207路驾驶员董奎英就是其中一名驾驶员。一年365天,经常能看到她在车上等着最后一名旅客出站。数九寒冬时节,记者探访了这种无声的等候。

  方便出行公铁无缝对接

  5日晚11时许,记者来到火车北站东广场。褪去了白天人流如织的喧嚣,深夜时分的广场,异常寂静。广场一角,整齐停放着公交车。“所有公交车,已经结束运行了。”青岛公交集团李沧巴士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火车北站开通以来,为解决市民出行难题,实现公铁无缝对接,我市运管部门相继协调开通了多条对接火车线路。这些线路,每晚的发车时都不固定,平时,这些车辆都根据最后一趟火车到站时间发车。“比最后一趟火车到站时间略晚,方便乘客上车。”遇有火车晚点等情况,则要随时根据指挥部信息,安排发车。“最晚的一次,发车时已是次日凌晨1时许了,驾驶员回到停车场已是凌晨3时许。”

  刚开通时,火车北站的停靠列车较少,从去年开始,在火车北站停靠的列车数量,超过了青岛站。不久前全国铁路调图后,停靠火车北站的列车数量,更是明显多于青岛站。207路公交车,就是众多对接线路中的一条。

  提前到岗检查车辆

  虽然离发车时间还有近一小时,但董奎英已早早赶到了停车场。棉衣、棉裤加棉帽子,是董奎英的“装备”。“广场上太空旷,其他地方可能是三四级风,在这里至少就五六级了。”来到停车场,董奎英并没有躲进空调房里,而是拿起设备,开始绕车检查。“冬季恶劣天气多,车况一定要检查好,确保出车安全最重要。”一切检查完,离发车还有不到半小时,董奎英便上了车,将车启动开来。“乘客从温暖的火车中走出,如果不提前预热车辆,等他们上车时,车厢里如冰窖一样,大家肯定受不了。”董奎英告诉记者,提前预热车辆的目的,就是为了让空调能达到最佳温度,让夜归人群上车就能感受到暖意。预热车辆的时间,董奎英静静坐在驾驶座上,将上衣领子往上提了提,随后便靠在椅背上。这种无声等待,她几乎天天都要经历。“习惯了,到了深夜,广场上就只有值班人员,想找个说话的人都没有。”董奎英说。

  即使只有一人也要开

  晚11时15分许,到了发车时间,可车厢里,只有一名乘客。董奎英熟练地起步,缓缓将车开出停车场。“即使只有一个人,我们也要照常开。”董奎英告诉记者,随着地铁开通,乘坐对接公交的乘客数量逐渐减少,大多数时候,一晚上也拉不满一车乘客。“不管拉多少人,只要有人坐,我们就得开。”207路所属公交李沧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邓立仑告诉记者,对接公交是公交服务社会、便利市民最直接的体现,该公司组建有专门小组,负责对接车辆的调度安排。

  董奎英对记者表示,旅客提着大包小包下了火车后,出站时仍然有公交车在等待,他们脸上露出惊喜表情的同时,让他感到特别欣慰,让这些外地游客或者赶车回家的乘客都能感受到温暖,受点累根本不算什么。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