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即墨潮海街道胜利社区:“网格员之家”“四诊”工作法破解民生新难题

2020-01-07 10: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7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华成新) “社区有了‘网格员之家’,我们办公有了固定场所,大事小情一起商量着办,让居民的诉求解决得更快,进一步拉近了社区与居民的距离,我们工作起来也更顺心。”近段时间,即墨潮海街道胜利社区网格员李霞工作格外有干劲。

  网格员口中所说的“网格员之家”,是潮海街道胜利社区为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提升社区治理水平而建立的。说起建立“网格员之家”的初衷,胜利社区党总支书记兼社区主任吴经岳说:“社区工作上到千条线,下到一根针,琐事、烦事、难事,事事都要做,卫生、平安、矛盾样样都得管。网格员每天忙忙碌碌,却没有一个固定办公的地方,有困难也不能坐在一起商量,网格员‘单兵作战’,社区管理就难形成合力。针对这一问题,社区党委组织网格员、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召开网格化管理服务恳谈会,征求大家意见和建议,最终决定成立‘网格员之家’,让网格员有了固定工作地点,面对面地接受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

  “网格员之家”设置独立办公室,占地约20平方米,室内统一配置办公桌椅、档案柜等设施,严格按照网格化管理标准,将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岗位职责等制度上墙。室内干净整洁、温馨舒适。网格员通过日常走访巡查为居民提供“上门初诊”服务,第一时间搜集居民诉求,将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面对难事、急事、愁事,定期召开会议进行联合会诊,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同时对社区工作参政议事,发表意见建议,为社区管理提供决策支撑。

  为了规范工作流程,“网格员之家”配套完善了网格员考核奖惩等管理机制,实行一周一考核,一月一兑现奖惩。推行望、闻、问、切“四诊”工作法,用新思路解决群众新诉求,用新方法破解民生新难题。望,即每天走访巡查,熟悉自己网格内每名居民的模样,每户居民的楼栋房号,能在第一时间分辨常住人员和外来人员;闻,即多与辖区居民朋友聊聊天,多到居民家中坐坐,多听听辖区居民的想法建议,有针对性地做好服务工作。问,即多与辖区居民聊聊天,和他们做朋友,及时掌握他们的生活状态,了解其家庭成员情况及服务需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切,即切诊自己的网格机制是否健全、工作是否顺畅、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

  据了解,自“网格员之家”成立以来,网格员拧成一股绳 心往一处想 劲往一处使,使社区形成强大合力,从而推动社区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各类服务活动30余场次,调处矛盾纠纷40余件,解决居民身边难题20个。

  “‘网格员之家’虽然只是一间工作室,却有效解决了社区与群众联系的盲点,并且在处理居民矛盾纠纷上效率更高,速度更快,还不伤和气,下一步,潮海街道将把‘网格员之家’模式在全街道城市社区推广,并不断完善管理体系,优化服务功能,让更多管理源‘聚起来、活起来’,带动街道社区治理水平整体提升。”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