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两度入水救两命 黄土庄村村民薛宝聚 获评“山东好人”

2020-01-13 14: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3日讯(记者 刘洪雷 通讯员 周伟)2019年9月底,青岛西海岸新区隐珠街道黄土庄村村民薛宝聚两度跳进河中救起两个年轻生命,他的事迹得到了社会的认可,2019年10月薛宝聚获青岛市文明市民称号,11月又获得了“山东好人”称号。

  1970年出生的薛宝聚是隐珠街道黄土庄村村民,一直从事个体装饰装修生意,与他相识的村民这样形容他:“虽然做生意赚了点小钱,但一直是个热心人,从没变过。”2019年9月21日恰逢周六,薛宝聚和妻子一起去风河入海口“挖蛤”,这片滩涂地势复杂。下午四时许,薛宝聚休息准备返程时,一声“救命”呼喊传来,薛宝聚发现不远处三三两两的人围在一处,向着水深处指指点点:“有人落水了!”薛宝聚拨开人群,径直朝着落水点纵身一跃,一阵浪花骤然激起,等大家回过神来,人已不见了踪影。短暂而又漫长的几秒过去,众人才看到他抱起落水者,奋力向岸边游来。“我刚开始都不知道是谁,仔细一看是他。”薛宝聚的妻子说,想到刚刚水中半天不见丈夫的身影,她不由地冒出一身冷汗。

  落水者是一个小男孩,仍在不停挣扎,想到孩子年龄尚幼,薛宝聚拼尽全力托住孩子。一分钟后,他托举着孩子靠近岸边,围观群众帮助孩子妈妈拉住孩子。薛宝聚刚要松一口气上岸,却发现孩子妈妈神色紧张地指着远处哭喊:“还有一个!还有一个!”他顺着大家的目光折回水面,这才发现另一边还有一个女孩在不停挣扎,由于落水时间长,女孩已体力透支,腾起的水花愈来愈弱。

  命悬一线,刻不容缓。薛宝聚深吸一口气,松开扒住岸崖的双手,转身朝着水底又扎了进去。薛宝聚明显感到自己体力不支,但救人的信念支撑他一把揽起孩子。等游回岸边,薛宝聚用仅存的力气,再一次将女孩托举送还到她母亲手里后,他再也没有力量支撑自己,逐渐向水中滑去。幸好,岸上的群众反应及时,抓住了他的胳膊拉上岸。看着孩子们咳出被呛的水,湿淋淋地扑在母亲怀里大哭,薛宝聚也瘫倒在妻子身旁。

  落水儿童和家属随后匆忙赶往医院,薛宝聚一行人简单收拾后默默离开。后来,孩子家属经多方打听,才得知救人英雄的姓名和住址。第二天,落水儿童的父母赶到薛宝聚的住处,登门感谢他救了两个年幼的生命,更感谢他拯救了自己的家庭。说着便拿出一个红包,希望薛宝聚能换一部新手机,因为他们听说,薛宝聚下水救人时,连口袋里的手机都没来得及掏出,已经浸水报废了。薛宝聚听闻摇摇头说:“你们的谢意我心领了,救人是我应该做的,手机算什么,孩子性命最要紧。我不要红包,拿了心不安。”朴实善良的话语,坚定真挚的眼神,深深感动了被救儿童的父母。

责任编辑:刘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