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为胶州这对新人点个赞 “婚期不变,客人一个也不请了”

2020-01-31 14: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31日讯(记者 孙强 马云帅 通讯员 刘伟 刘向)“各位亲朋好友:儿子张泷、儿媳陈晓,正月十三按期成婚。值此特殊时期,谢绝宾客,只求祝福!”1月31日上午,青岛胶州市里岔镇寺西村村民张桂法,在微信上群发了这一特殊“请帖”。

  微信群里,成员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发红包祝贺的同时送上吉祥的祝福语,“红包金额不多,十块八块图个热闹,就是为老张这种做法点个赞,并提前送上祝福!”胶州市里岔镇党委书记刘京明表示,关键时刻,党员干部不仅要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还要在各方面做好表率。“正月十三,是早在去年上半年就专门查的好日子。”张桂法说,年前儿子就早早地忙活着订酒店、联系婚庆、选婚纱、买喜糖,请帖也在年前发出去了,就等着正月里把新媳妇娶回家了。

  可是没成想,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严峻。大年三十当天,里岔镇各村的大喇叭就开始全天播报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大街小巷悬挂“少出门、多居家、电话拜年乐大家”等宣传条幅;进村入口都设置了检查点,防止外来人员入村;卫生院的流动宣传车也一天两次进村。张桂法作为村里的党员,每天在村里忙着查看消毒情况、蹲守村口值班、宣传防控知识等,深知当前疫情形势的严峻,“现在的微信,已被《告里岔父老乡亲的一封信》《里岔镇新型冠状病毒工作应急指挥部重要通知》等消息‘霸屏’。”老张说。

  “爸,要不咱等疫情结束,再召集大家一起热闹热闹?”张泷跟新娘商量后,询问父亲是否可以推迟一下婚期。“婚期不变,客人一个也不请了!”张桂法考虑到结婚是一辈子的大事,日子既然选好的就不要轻易变动,但是结婚的具体方式可以变一下,“现在全市都在提倡移风易俗、婚事简办,咱正好可以引领一下‘新时尚’。”

  “婚事简办在胶州早已成为新时尚,但老张一个宾客都不邀请的‘简办’,这还是第一例。”胶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赵法文介绍说,做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一环,2019年胶州市已在各镇街、中心村建设了红色婚庆礼堂,倡导新事新办、新事简办,引领社会新风尚。

  说办就办,张桂发立即在家庭群里召集“会议”: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绝不能给社会增加负担,更不能给亲朋好友的健康带来风险。咱正月十三让小两口按期完婚,但是不摆宴席不请客,当天直接让儿子开车把媳妇接回来,然后4个人在家举行一个简单的拜堂仪式。

  “好”“同意”“赞成”亲家、亲家母、儿媳妇第一时间表示赞成。“老哥,以后就是一家人了,晓嫁过来就是俺亲闺女,你就放心吧,等忙过这阵,咱好好的喝一壶。”张桂法在微信上跟亲家保证。“会议”结束后,张泷和母亲忙着布置新房、悬挂大红灯笼、贴喜字……看着家里红红火火好不热闹,张桂法满意的笑了,然后默默地带上红袖标和口罩,赶往村口的检查点上岗执勤。

责任编辑:刘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