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放弃侥幸 沉着应对 即墨蓝村镇网格员全力以赴打赢新病毒防控狙击战

2020-01-31 18: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31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代立学 纪洁)“过年好,这是发放给您家的口罩、消毒液…”“一定要注意防护,减少外出,勤消毒、洗手、开窗通风…”新春佳节之际,蓝村镇的大街小巷中,随处可见网格员们的身影代替了往年正月里走亲访友拜年的老百姓。 

  为了打赢新冠状病毒防控这场狙击战,蓝村镇146名网格员——这一支成立才一年的社会治理专职队伍——继续发挥在多次重大活动期间形成的优良作风和过硬战斗力,24小时奋战在政策宣传、疫情讲解、思想发动、卫生防疫、全面防控的最前沿。他们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网格就是阵地,不推诿,不敷衍,放弃任何侥幸心理,积极落实镇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沉着应对各种情况和问题。 

  大年初四早晨,庭院里街巷中,新年的喜庆氛围还在,浓浓的年味却早已褪去。天刚蒙蒙亮,蓝村镇午山村网格员吕秋红看了眼锅里早已做熟了的早饭,穿上工作服,开始了一天的走街串巷忙碌工作。 

  今天的日程和前两天一样,她需要重点走访两户武汉返回居民,一早一晚了解他们的体温数据,代表村委为其提供生活所需;要巡查网格内所有卫生情况,并协助做好防疫消毒工作;要检查网格内所有人员车辆进出及登记情况,并做好村民联防执勤的督促和人员调配;还要继续入户走访排查,向居民发放新病毒防疫明白纸、致居民的一封信,做好宣传的同时,还要有针对性地做好个别村民的思想疏导工作。 

    

     

      

  以吕秋红为代表的蓝村镇网格员们,在庚子年这个特殊的新年里,他们放弃了和家人的团聚,在各自网格内阵地上马不停蹄,日以继夜,他们通过张贴通告、发放明白纸、一封信,悬挂横幅、广播“大喇叭”加大对疫情防护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力度,增强群众自我防护和健康管理意识,做到疫情防控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他们通过微信群积极转发官方媒体防控疫情信息,敦促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从自身做起,配合全镇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们挨家挨户上门,做好武汉籍和往来武汉人员排摸、随访、监控等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他们协助村庄组织好主要路口设置关卡,带头轮流值守,风雨无阻,对外来人员严格登记并及时劝返。他们每天坚持巡查,及时发现网格内疫情动向卫生问题,指导做好网格内居民的稳定和环境卫生的消毒防疫。灾疫无情人有情,网格服务永不停。在这场疫情面前,他们是“最美逆行者”。 

责任编辑:刘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