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胶州市胶西街道青年突击队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2020-02-01 11: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日讯(记者 孙强 通讯员 张彬)2020年春节没有以往热闹的喧嚣,却在默默的开展着一场抗击病毒、保卫生命的战役。面对新型冠状病毒不断变化的态势,胶州市胶西街道党工委向全处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出防控疫情的动员令,全处上下热烈响应,众志成城,掀起共抗疫情,齐心攻坚的热潮。

  党委有号召,团委有行动。胶西团委积极响应动员,向全处青年机关干部、青年教师、乡村好青年、返乡大学生等青年志愿者发出号召,青年们纷纷请战,踊跃参战,争先恐后地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短短一天时间,我们收到了684封请战书。胶西团委根据他们的专业特长、请愿内容,合理分配分组,将532名青年志愿者和80名青年教师成防疫宣传排查、卡口检验、信息报送、物资保障、心理咨询等五支青年突击队。五支队伍各负其责,协调配合,紧握成拳,冲在一线,成为防疫攻坚的一支新的生力军。

  “防疫宣传”突击队——宣传进户入人心,精准排查掌实情。胶西49名医学专业学生,122名青年志愿者,10名青年教师组成 “防疫宣传排查”突击队,走入社区、村庄、小区,为老百姓讲述疫情态势,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逐户摸排返乡人员信息,做到手上有准数、心里有底数。同时协助村庄保洁员每天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对各类垃圾,特别是废弃口罩等进行及时处理、清运。同时,严格监控,杜绝焚烧垃圾和秸秆,避免产生其他危害。

  秦兆娟是胶西街道苑家会村人,今年19岁,是山东英才学院的一名护理学专业大一新生。“这几天我放假在家,看到我们当地很多护士在挨家挨户给我们消毒,交谈中,我获知他们还缺人,就自愿报名加入到他们的团队中。”得知当地需要抗疫志愿者,她主动报名,穿上志愿者马甲,为村民普及防疫知识。她白天忙着给进出村庄的车辆人员消毒,晚上责挨家挨户做宣传,教村民如何正确洗手、如何合理配戴口罩,虽然这件事很简单,但她一天要跟老百姓说上几十次。她说,“前辈们都在最危险的地方,为了我们的安危负重前行,我也要尽一己之力。以后也要成为一名真正的医务人员,学好本领,为患者提供优质、专业的服务,医疗事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检验排查”突击队——守点设卡阻传播,全力防控稳疫情。胶西166名家住检查点附近的青年组成“卡口检验”突击队,协助工作人员,对来往车辆人员仔细询问行程,测量体温,做好登记工作,守护疫情防控第一线。李振兴是胶西街道办事处刘家疃村人,自发组织同村10个“90后”大学生成立志愿者小分队,指挥交通,劝返外村人。因刘家疃村地理位置比较特殊,是胶州乃至青岛连通西部区域的必经之路,是胶州的西大门,为“看好”这个大门,“志愿者小分队”24小时轮流值班,在寒风中丝毫不放松,严格防控人员车辆进出。李振兴表示家里人很赞同他们的行动,每天站岗值守也并不觉辛苦,并且他很光荣的说道,“作为一名乡村好青年,我一定会竭尽全力,克服万难,坚决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信息报送”突击队——上下畅通不误事,实时信息准送达。胶西117名熟练公文操作的青年志愿者组成“信息报送”突击队,由胶西指挥部统筹,安排到114个村庄,帮助村庄制作平面网格图,并保障各类信息及时上传下达,准时汇总报送,有效解决村文书不懂电脑、不会做表、不能及时报送问题。刘鹏是一名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的工程师,回家过年的他现在负责刁家岭村的信息上报工作。在接到制作村庄平面网格图的任务后,刘鹏他顾不得吃晚饭就搬着自己的电脑来到村委办公室,和村干部一起忙活绘制村庄平面网格图,多年在外学习,对村庄并不那么熟悉的他,认真比对700多名村民的信息,将村干部们的口述转化成更直观的图表,一直工作到深夜,直到任务彻底完成。有了网格图,村庄的信息更加直观,信息查询更方面,工作开展可以更加迅速,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更有效的数据保障。

  “物资保障”突击队——爱心团体齐支援,统筹物资送前线。胶西123青年爱心企业家和返乡大学生组成 “物资保障”突击队,统筹社会各界爱心捐助的口罩、手套、消毒液、食品等各类物资,按照检查点、村庄、社区、卫生院、企业等各方需求,合理分配,及时送达。王宗全是胶西街道办事处李家村做电商的90后小伙,面对疫情,王宗全的网店已经补不到口罩,但他不惜自己淘宝店铺口罩下架,将自己仅有的500只口罩库存捐给社区,用于一线防疫。他说,“现在不是赚不赚钱的问题,而是大家一块闯过难关的问题,我有一份力就要出一份力”。这批口罩最终被送到社区一线人员手中,有效缓解了口罩不足的困境,为防疫工作发挥了作用。

  “心理咨询”突击队——心理疏导热炕头,心情敞亮心不慌。胶西30名心理咨询师组成“心理咨询”突击队,主要针对居家隔离、家庭出现重大变故不能团聚、老弱病残三大群体进行一对一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最大程度地排解疫情带来的巨大心理压力。

  高欣欣是胶西街道的一名机关干部,同时也持有心理咨询师资格证,负责对隔离人员进行线上心理疏导。“你们打电话过来跟我聊聊天真是太好了,隔离在家的这段日子真是憋死了!”胶西街道一名被隔离人员王磊(化名)对高欣欣热情地说道。王磊一家都在武汉打工,1月20日来到胶西探亲,目前已经被隔离观察11天了。“你们心里不要慌,配合隔离为社会作出了极大的贡献,我们一起守望相助,有什么困难不要不好意思说,疫情很快就会过去,平时注意保持心情愉悦。”高欣欣为王磊一家宣传了最新的防控动态,通过交流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引导他们端正心态做好防护。目前胶西街道根据社区提报已建立心理疏导档案,组织15支队伍下沉一线,对18个家庭进行了心理疏导,收到明显成效。  

责任编辑:刘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