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企业复工复产的“守卫者”

2020-02-12 20: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2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刘王青)为坚决遏制新冠病毒疫情蔓延,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铁山街道应急管理办15人,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前沿,从“省内各类企业不早于2月9日24时前复工”的严厉督查,到现在各类企业有序分批、错峰返岗复工复产,从党员在高速路铁山口认真值守到协助利康源口罩的安全、顺利生产,这支似乎永远不知疲倦的队伍在应急管理办主任李平的带领下,严防死守抗疫情,恪尽职守显担当,全力以赴保平安。 

  凌晨12点,依旧在岗;违反规定,必须撤岗。 

  自1月29日“省内各类企业不早于2月9日(正月十六)24时前复工”的紧急通知以来,李平带领一班人加大了更严密严格的巡查力度。1月31日夜间,青岛科莱特科技有限公司无视通知要求,在没有了解登记上岗员工春节期间外出及接触史、没有进厂前检测体温和做好复工前的防疫防控的情况下,擅自安排员工进厂复工生产。铁山应急管理办、派出所联合夜查,要求企业立即停产、撤离工人、车间断电并通报全处企业引以为戒,严控复工时间。正是这种对职业的敬畏、对责任的担当、对群众的守护,辖区内246家企业严格遵守规定,再无偷着复工的现象发生。 

  做实做细疫情防控,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铁山应急管理办统筹分类分批复工企业,杜绝疫情传播风险,帮助企业落实防疫要求,排查重大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坚持以疫情防控统筹企业生产,以企业生产保障疫情防控,一手抓疫情防控安全保障,一手抓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与企业生产两不误。 

  1、复工企业落实“六个不开工”情况主要负责人不到岗不开工;技术负责人不到岗不开工;安全负责人不到岗不开工;关键岗位操作人员不到位不开工;设备装置不完好不开工;复产方案未落实不开工。 

  2、防控聚集有办法,员工培训出实招。为避免人员聚集,防止交叉感染,对复工企业的员工培训采取“空中课堂”、线上培训、PPT课件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对新入职的员工培训时间不少于24学时。应急管理办编辑整理了5套培训试题网上推,对学员进行考试考核,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并留好档案备查。同时推送《防控知识手册》,涵盖工人上班途中、工位、用餐、回家、锻炼等方面的内容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宣传。 

  3、安全隐患排查“全覆盖”,违法违规惩治“零容忍”。要求复工企业制定科学的复工方案,及风险评估、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应急管理办将《复工企业安全生产检查重点》、《复工复产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明白纸》下发各个企业,对企业进行“纵到底、横到边”的地毯式安全隐患大排查。针对动火作业、带电作业、有限空间作业、高处作业、机械操作、特种设备运行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开展全面的安全隐患检查,并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台账记录。同时查看是否存在疲劳作业、违章作业、设备超负荷运行等现象。 

  4、抓好设备监测维护,确保运行合理有序。对电器设备设施、消防设施、报警设施、防护设施、特种设备、防疫用品等设备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监测和维护。坚决杜绝违章野蛮生产。针对这次春节假期长,产品市场需求大的特点,各企业绝不能因为订单积压而赶工期、抢进度,降低安全标准。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101平方公里的土地,246家辖区企业,15人的应急团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还要保障安全,铁人李平带领这支应急管理队伍,既维护好生产安全,又保障好生产有力,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阻击战”贡献铁山力量。 

责任编辑:刘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