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防疫、生产两手抓 即墨: 经济添活力 战“疫”添火力

2020-02-13 10: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2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梁之磊)2月12日,在位于青岛市即墨区的日资企业东丽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血液透析机和透析器车间,工人们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手套在各自工位上紧张忙碌着。 

  厂区消杀、多次测温、工位隔离、分餐就餐……当日是该企业复工的第三天,员工基本都适应了这种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的节奏。该公司所在的青岛科技创新园15家规模以上外资企业,也已有12家企业陆续复工复产。 

  2月10日以来,即墨区各类企业在保障防控安全前提下,迅速投入生产、开展业务,仅复工首日就有435家规模以上企业复工复产。特别是在防疫重点物资生产领域,随着复工企业稳步增加,多企业联合生产的链条正在形成,为经济添了活力,也是为战“疫”添了火力。 

  政府:纾困解难,全力抓好复工复产 

  复工只是换个地方与病毒战斗。针对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即墨区多措并举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提振信心。 

  早在月初,即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就将企业复工复产作为应对疫情、发展经济的重点工作,成立了260支由区直各单位、区管干部组成的企业复工服务队,分赴企业现场指导,重点抓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同时,即墨区出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规程》,综合考虑当前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现实困难和问题,从严格落实复工复产防疫准备措施、全面加强生产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和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方面采取措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企业新发展。 

  此外,即墨区地方金融监管局积极收集企业融资需求,协调辖区银行机构加强信贷支持,优化金融服务,助力疫情防控,目前已累计协调银行机构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和困难企业提供融资支持逾1亿元。即墨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全面梳理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服务指南,引导企业通过“不见面、网上办”的方式,利用“即墨小政”微信咨询账号及“山东省政务服务网—即墨站”“青岛政务通”APP等,积极为企业线上办理事项。即墨区属企业严格落实上级出台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优惠政策,实施减租让利,提振中小企业发展信心。即墨区总工会开展“线上普法大讲堂”,为全区企业提供因疫情影响延期复工的劳动用工、工资支付等方面的指导和服务。6万多名职工受益。即墨区人社局社会保险185项业务实现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网上帮办。 

  企业:规范有序,防疫、生产“两手抓” 

  12日上午,位于通济街道王家院工业园内的青岛罗元机械有限公司内,20余名工人戴着口罩在各自岗位紧张有序忙碌着,公司生产的防护服压条机用于医用防护服生产。 

  “目前零部件和原辅料充足,今天下午到货一批,这个周末还有一批,公司现正开足马力生产,月底前交付50台。”公司总经理韩初祺介绍,即墨区工信局正在协调配件加工、金属加工、涂装喷漆等附属企业开工。 

  同青岛罗元机械有限公司一样,一复工,位于即墨区龙泉街道的青岛正大有限公司就开启了“忙忙忙”模式。 

  公司物流配送负责人巩广涛介绍,考虑到目前大部分餐饮企业处于暂时关停状态,青岛正大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申请成为青岛市首批团体配餐服务企业,在开启团餐配送服务的同时,接受鸡蛋等生活物资的线上预订,实现物资无接触配送。“餐品从餐厅到食用中都经历重重保障,例如全员测温戴口罩、送餐车来回消杀、餐箱餐厅定时消杀等措施,坚决消除顾客的顾虑和担忧。”巩广涛说。 

责任编辑:刘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