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周盛龙:初心不改 坚定冲在疫情防控一线

2020-02-14 13: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4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张晓虹“收到,马上落实!”“好的,马上就办!”“没问题!”在国网青岛市黄岛区供电公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微信群里,周盛龙的回答总是干脆利落,毫不拖泥带水。而在每条指令的执行环节,更是不讲条件,坚决执行。 

  从部队到企业,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中层管理干部,他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不改军人本色,在防控疫情的关键阶段,挺身而出,坚定冲在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付出、无私奉献。 

  他曾是抗震救灾的先锋,如今要当疫情防控的先锋 

  大年初五晚上十点半,当大多数人已进入甜美的梦乡时,综合服务中心办公室里依然灯火通明。主任周盛龙在办公桌前查看着公司防疫物品发放单,就在这时,他接到了一楼保安打来的电话,通知他一批防疫口罩刚刚到货。周盛龙立即带好口罩,下楼协调保安将这批宝贵的防护物资搬到了相应的仓库中。 

  这时,时钟指向十点五十分。 

  自疫情发生以来,周盛龙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一天未曾休息过,像这样忙碌到晚上是常有的事,有时候甚至要到凌晨。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周盛龙并不陌生。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公司按照山东电力的部署组建抗震救灾突击队,奔赴四川北川羌族自治县陈家坝实施电力保障救援。当时周盛龙作为公司突击队副队长参加抗震救灾。在四川工作的41天里,他和队员们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每天除了安装线路,还要负责突击队的后勤保障工作。 

  “后勤工作点多面广,防疫期间的安保防控、卫生消毒、用车服务等各项后勤保障工作都一定要做到严、细、实,一定要做到全面再全面,一定要做到更高标准、更严要求。” 

  周盛龙说,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和抗震救灾工作同样艰巨。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极强传染性,做好公司的后勤保障工作责任重大,不容有一丝马虎,自己深感压力山大。但是无论是作为部门的主任,还是一名老党员,这都是职责所在,什么困难都应该努力克服。 

  为确保公司防疫工作保障有序,应急有力,自开展防疫工作以来,周盛龙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自上而下,统筹协调,积极与市公司沟通,组织上报各项防疫信息,安排安保防控、卫生消毒等相关工作,组织制定疫情预控工作方案、疫情防控工作通知、疫情防控期间的就餐方案等,各项工作都安排得井井有条。 

  东奔西走筹措防疫物资,垫付资金购买口罩 

  “喂,刘经理吗?咱们那儿还有口罩吗?下一批出厂,请一定给我们预留一些,拜托啦!” 

  疫情防控当前,口罩作为基础防护用品成为必备物资,如果没有口罩等防疫物资,疫情防控将会陷入危险之中。然而各地口罩早已供不应求,以前在各个药店随处可见的口罩,突然在市面上很难再买到。可是公司值班人员需要用口罩,前往一线保电的人员需要口罩,复工返岗的同事们都需要口罩。库存的口罩一天天在减少,周盛龙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怎么办? 

  绝对不能没有口罩!那几天,他满脑子想的都是口罩。为了保证公司防疫需求,他东奔西走,各处筹措,走遍了新区几十家药店,磨破嘴皮子,到处协调各厂家,动员了自己的朋友、亲戚及家里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 

  好不容易筹措到口罩,在资金环节又遇到了麻烦。因为财务资金不能马上到位,不能及时给供货方付款,他们不愿意出售。周盛龙无论做怎样的承诺都不管用,没办法,为了保住这批马上就要到手的口罩,他毫不犹豫地自己垫付了资金购买。 

  自疫情发生以来,综合服务中心共筹备口罩27725个、酒精1050斤、体温测试仪40个、84消毒液786瓶,康威龙消毒液12桶,酒精棉110盒,抑菌洗手液107瓶,医用消毒洗手液454瓶。同时为满足调控分中心封闭值班需求,在一天时间内紧急为他们配置防疫隔离休息室4间,床11张,为一线员工更好的工作提供了可靠保障。 

  然而,周盛龙并没有就此停步,他明白,现在筹措的防疫物资还远远不够。随着公司复工返岗的同志越来越多,公司的口罩需求量会越来越大,他必须再努力一点,筹备更多的口罩和防疫物资才行。 

  带头做好宣传工作,把公司员工的身体健康抗在肩上  

  疫情发生以来,作为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周盛龙始终将公司员工的身体健康安全压在肩上。假期马上就要结束了,怎样才能让公司员工上班时,更加直接明了的了解办公期间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呢?是不是可以考虑做一个服务手册发给大家呢?周盛龙把事情想在前面,更是做在了前面。 

  他组织大家集思广益,不断充实服务手册的内容。经过不下10次的修改,熬了足足一夜,《国网青岛市黄岛区供电公司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后勤保障服务手册 》PDF版终于在1月31日早上出炉了!各部门纷纷转发到每一名员工。 

  手册制作精美,对新型冠状病毒基本情况,个人如何有效防护,在家中、办公场所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进入办公区域前、会议前后、食堂就餐、用车服务等方面如何做,才能更好的有效防控疫情传播做出了说明,用直观易懂的方式让员工了解疫情防控过程中相关注意事项,让大家对疫情防控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保护同事的身心健康不仅体现在宣传手册的制作上,更体现在对部分疫点隔离同事的关心上。2月2日下午,按照公司党委安排,周盛龙带着鸡蛋、水果、牛奶、蔬菜等慰问品来到了欧美世纪花园和保利海上罗兰小区,慰问因小区内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人而需居家隔离观察的员工,及时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鼓励他们保持良好的心态,安心等待隔离观察解除。 

  问他,不怕被传染吗?他说,怕啊,但是不能因为害怕,就不去啊!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不上让谁上? 

  带病坚持工作,唯一的遗憾是没有陪同回国过节的儿子 

  1月2日,周盛龙检查出左肺下叶支气管扩张并壁增厚,且肺部下叶局灶性肺气肿,医生建议进一步到专科医院检查,必要时需住院治疗。但因工作忙碌,他一直到现在也没能抽出时间前去。 

  这几天,因为工作量巨大,他的情况似乎又严重了些,身边没人的时候,他偷偷吃几片药又投入紧张的工作中。领导得知后,催着他赶紧去看看,他笑着说:“没事儿,我自己的身体自己知道。等忙过这阵儿,我一定去,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我还要留着本钱继续为大家服务呢!” 

  危急时刻,唯有担当,方显忠诚!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周盛龙扛起工作使命,落实好防疫物资采购、发放、饮食供餐、车辆、物业、安保每一个环节,确保员工值班与复工安全,尽最大努力为做好疫情防控默默奉献。 

  为人儿,为人父,为人夫,周盛龙非常爱自己的小家,也想在春节假期和亲人一起团聚。但作为这场“战疫”领导小组常设办公室成员之一,自除夕至今,他虽然每天都有回家,但几乎都是早出晚归,不仅把家庭全部抛给了妻子,更是冷落了从加拿大回国过节的儿子。唯一能做的就是中午空闲的时候,微信视频给儿子,问问吃饭了没?今天做什么了?就是这最朴素最简短的几句话,却饱含着浓浓的父爱。 

  儿子体谅父亲,陪着父亲聊聊简短的视频,微信里会打上一行字“爸爸,放心家里,我会和妈妈好好的,不管怎样,请您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加油!” 

  2月8日元宵节是周盛龙的生日,妻子一早就跟他说:“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晚上早点回来,咱们一家人好好在一起吃顿饭。”面对妻子无比期待的眼神,他点了点头。那天晚上,他忙完所有的事,看了看手机,发现不知不觉间已经将近9点了。他立马收拾东西赶回家,当看到父母、妻子和儿子围坐在饭桌前,以及那满满一桌还未动过的饭菜,他的眼睛湿润了。 

  有战场就有战士。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还有许许多多像周盛龙一样的战士,他们冲在一线,舍小家顾大家,始终坚守岗位不退缩、勇于担当战疫情,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体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有他们,胜利就在前方。 

责任编辑:刘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