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打出“守卫”企业复工复产组合拳

2020-02-14 15:42:00 来源: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4日讯(记者 刘玉娜)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切实保障企业稳健运行和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铁山街道采取错峰返岗、“空中课堂”、“地毯式”排查等措施,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面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记者了解到,为做好复工复产相关工作,该街道严格按照上级发布的相关工作要求,要求复工复产企业一律制定科学的复工方案,及风险评估、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我们将《复工企业安全生产检查重点》、《复工复产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明白纸》下发各个企业,对企业进行地毯式安全隐患大排查。针对动火作业、带电作业、有限空间作业、高处作业、机械操作、特种设备运行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开展全面的安全隐患检查,并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台账记录。” 该街道应急管理办主任李平介绍。 

  该街道应急管理办统筹分类分批复工企业,对辖区企业进行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督促,要求企业复工复产必须严格落实“六个不开工”,同时严格实行报备制度,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才可批准复工复产。“企业复工复产的前、中、后期都有工作人员前来上门指导、督促,为我们准时复工提供了保障。”辖区内企业青岛利康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自1月29日“省内各类企业不早于2月9日(正月十六)24时前复工”的紧急通知以来,为坚决遏制新冠病毒疫情蔓延,李平带领应急管理办15人加大了更严密严格的巡查力度。复工日期到前,辖区某公司无视通知要求,在没有了解登记上岗员工春节期间外出及接触史、没有进厂前检测体温和做好复工前的防疫防控的情况下,擅自安排员工进厂复工生产。该街道应急管理办、派出所联合夜查,要求企业立即停产、撤离工人、车间断电并通报全处企业引以为戒,严控复工时间。 

  据了解,在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为防止交叉感染,铁山街道出实招防控聚集。“各类企业已经有序分批、错峰返岗开展复工复产,我们要求复工的企业采取‘空中课堂’、线上培训、PPT课件等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员工培训,并对新入职的员工培训时间不少于24学时。”李平介绍道,我们编辑整理了5套培训试题网上推,对学员进行考试考核,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并留好档案备查。同时推送《防控知识手册》,涵盖工人上班途中、工位、用餐、回家、锻炼等方面的内容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宣传。 

  除此之外,为防止企业因订单积压而赶工期抢进度,降低安全标准,该街道对各企业电器设备设施、消防设施、报警设施、防护设施、特种设备、防疫用品等设备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监测和维护,坚决杜绝违章野蛮生产,确保企业平稳有序生产。 

责任编辑:刘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