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铿锵玫瑰,逆风绽放(二)

2020-02-14 18: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4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刘王青她们柔美,却不柔弱;她们性情旷达,刚强自信,巾帼不让须眉;她们温和纯粹,精灵美丽,时刻精进前行。一场突如其来的“战争”,把整个鼠年春节按下了暂停键,活色生香的日子似乎突然进入了“静音模式”,她们卸去了精致的妆容,换上了“前线”的战袍,迎着寒风绽放,伴着日月风雅,抗“疫”中的“大美铁山女子图鉴”,真的很飒。 

  大家庭里走出来的扶贫干部 

  李淑燕,正气存内,达观向上,风风火火做事,坦坦荡荡做人。作为街道扶贫办主任,疫情伊始,就按照街道的要求,逐村逐户走访看望建档立卡户,尤其是独居孤寡老人、孤儿、行动不便的群体,了解他们的基本生活保障和身体状况,宣传防控疫情知识,代表街道为118个建档立卡户送去了奶和蔬菜等生活用品,还自费购买了200个口罩亲自送到他们手里,用她自己话说:大疫当前,不能丢下他们不管,我就愿意上门去多看看他们。她这话一点不虚。李淑燕来自一个拥有25口人的和睦、温馨的大家庭,公婆85岁,公爹92岁,整个大家庭母慈子孝、兄友弟恭、妯娌和谐、儿孙出息。 

  轮流回家侍候老人,没有因为抗“疫”影响照顾老人,也没有因为“老吾老”影响了“人之老”,作为大家庭里最小的儿媳妇,以对自己老人的同理心像走亲戚一样去建档立卡户家里聊聊家常、打扫卫生,因为工作而建立了亲情。 

  风风火火的行事风格、扎实有力的工作力度,就要承担更多更有力度的工作。随着企业大量复工复产,街道严厉加强对外来人员的动态管理,她每天要逐村逐户无死角、地毯式地对出租屋的外来人员进行清查,省外的坚决劝回,市外省内的进行自我隔离14天,并且每天还要进行复查,一直奔走在查找、寻觅外来人员的路上,以她干脆果断的工作作风、以她对家人同理心的爱去爱着她的工作,守土尽责,保战“疫”成功。 

   慷慨捐赠显大爱赠人梅花手留香 

  李梅,丙村两委成员、计生主任、妇联主席。自疫情以来,李梅除了做好村里的巡岗、服务保障、看望困难家庭、走访外来人员以外,整天琢磨一件事:怎样才能做点实实在在的事呢?因李梅的爱人马玉林是开发区蒙牛总代理,夫妻俩就商量还是捐奶吧。但怎么捐呢?捐到哪里去好呢?遇到大事,李梅就找到了村的当家人、主心骨、支部书记张桂明:“这还用问嘛!当然捐给办事处了。自抗战疫情以来,咱街道的领导和机关干部大年除夕都在岗上,为了全街道的安全昼夜奋战在一线,理应给他们,补充营养和体力。”李梅佩服老大哥的格局,感谢他的提醒,立即将奶装车驰往办事处。 

  经了解,拥有大爱的夫妻俩还向开放区各大医院、街道卫生所共捐蒙牛奶价值60多万元。 

  黄泥巷、母女档   

  大气、善良、仁厚、包容,这是中共党员、村两委成员、计生主任、妇联主席于一身的王立芸的标签。在村里一干就是23年,黄泥巷的一切都融入到她的血液里了。 

  黄泥巷是最早响应街道号召进行隔离的村之一,第一时间进行宣传。入脑入心那可是硬功夫,王立芸的“软动作”就能撑起这个“硬功夫”。村民喜欢她、亲她、拿她当“自家闺女”。作为妇联主席自然也是“娘子军”的代表,积极组织村里的妇女志愿者,像当年“支前”一样,唱着歌,宣传防护知识。有的还带上女儿、儿媳,站岗、检查、测温、使原本就美丽的小山村因女人的能量气场而更具有人间烟火气。 

  支持配合新书记李子杰的工作,在抗“疫”中凝聚成一种民心所向的强大力量。“人家从外地来,咱应该好好支持配合李书记的工作,都不容易。”话虽不多,以人格的力量和自身的行动,带两委一起拥护、支持李子杰,一起入户走访、上山防火、帮助群众解决困难。书记李子杰也非常感慨:王立芸是百姓的贴心人,能忍让,品质过硬,我来到黄泥巷,能快速开展工作、融入老百姓,多亏了王立芸他们这些两委成员。 

  女儿待业在家,就动员女儿上街宣传,入户发放宣传折页,利用年轻人的优势拍照上传,女儿理解了妈妈工作的辛苦和舍小家的工作动力,带上红袖章,甘当志愿者,母女俩并肩站在风里的样子很温暖。 

  “我就是一个普通人,在村里待了一辈子,也没做什么惊天动地、造福百姓的大事,只想着尽自己的一点能力,为村民多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小事。”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正是由无数个普普通通的人、无数件微不足道的事,才使我们的工作如源头活水,映照天光云影。 

责任编辑:刘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