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即墨区综合执法中队长童国强:一线防疫“多面手”

2020-03-20 10: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0日讯(记者于 建军 通讯员 刘浩)童国强,即墨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综合执法中队第三党支部书记,潮海综合执法中队负责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战打响后,童国强迅速响应局党组部署,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上下一心,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疫工作。

  “全省已经启动一级响应,大家要有打好攻坚战的准备,严格按照防控指挥部要求和局党组部署安排,高效有序地推动各项防控工作全面落实。”一接到防疫指令,童国强同志便组织召开支部大会,传达部署上级疫情防控精神,重点部署职责范围内的防疫工作,切实发挥“支部+中队”片区化联动联勤工作模式优势。正月初四,第三党支部所属潮海、古城等9个执法中队即完成辖区各类便民摊点群和农村大集的清理工作。

  防疫战打响初期,严防聚集性疫情发生是一项重要工作。童国强主动协调街道各部门组织开展执法检查活动。“我们要依靠日常街面巡查的优势,积极入户做好政策宣传,做到不漏一户,用最短时间完成辖区沿街商户排查告知工作。”他带领工作人员逐户走访、询问登记、宣传政策,向沿街2000余户商户发放《倡议书》《通告》等宣传材料,沿街设置防疫宣传横幅20余条。同时,对于占路经营、游商浮贩等容易造成人员聚集为防疫工作带来隐患的情况,童国强带领市容巡查工作人员分析占路经营高发地点及高发时段,采取错时上岗延时收队、重点区域定点巡查管理等形式,对正信街、东关广场周边区域等高发路段进行重点巡查管控。每天保证3台执法车开展街道市容市貌日常巡查管理,在防疫期间按照《青岛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对市容秩序类违法事项进行顶格处罚,对当事人拒不配合对防疫工作造成负面影响的,及时联系公安机关进行处理。

  2月份,复工复产陆续推进,童国强带领工作人员对辖区门店企业进行复工防疫工作检查,对不符合条件的通知予以整改。随着街面上营业店铺越来越多,流动摊贩、跨门经营等现象开始“回潮”,童国强要求市容环境秩序日常管理也要全面恢复,为居民生活慢慢回归正常化做好准备。目前已清理游商浮贩900余次,清理店外经营近500起,已立案处罚80余起。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无物业小区下步将成为防控的关键,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参与社区防疫值守工作。”针对潮海街道辖区部分无物业小区防疫隐患,童国强同志合理分析疫情防控形势,召集大家开展社区防疫,仅一上午时间就收到近30名队员的报名,当天下午即安排至社区报到,协助社区做好轮流值守、人员排查、消毒预防等疫情防控工作。“大家一定做好自身防护,不要有侥幸心理,保证做到平安健康不减员。”每天上岗前,童国强都会通过微信群对工作人员进行叮嘱。

  作为支部书记,童国强充分发挥党支部在重大任务攻坚中的核心和引领作用,带领各中队长和队员敢于负责、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坚决打好防疫攻坚战。防疫初期,各中队面临防疫物资短缺问题,童国强通过自己和家人寻求渠道买到少量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资,得知支部内中队缺少消毒物品后,他将原本留给家里用的酒精、消毒液送给其他中队使用。针对其他中队人员少、因防疫出现短缺的问题,童国强带领潮海中队人员跨区域巡查处置市容问题,并与各中队负责人保持常态沟通,及时协调解决各类问题。

  早上八点,童国强例行召集队员们部署当日工作。“看着一起并肩作战的队员们,心中十分感慨。从大年初二接到指令后,到现在已经连续工作了近两个月,有的同志每日巡查步数几万步,有的同志家里孩子小、有的同志家里老父亲生病,但都一直坚持在岗位上,没有任何怨言。”童国强说,正是有了这样一帮敢打敢干的同志们,他觉得干任何工作都充满了信心,对于防疫工作亦是如此。

  “这段时间,防疫工作强度虽然很大,但看到城市日渐恢复往日的面貌和活力,一切都值得。我们是城市的管理者,守护好这座城,就是我们的责任!”童国强说。抗击疫情,综合执法人疫情管控在一线、市容管理在一线、志愿服务在一线,是名副其实的防疫“多面手”。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