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胶州阜安街道:创建标准 打造无疫情小区样板

2020-03-20 10: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0日讯(记者 孙强 通讯员 王佳)3月19日上午,胶州市阜安街道通过视频会议举办“无疫情标准化小区”授予仪式。“祝贺盛天国际、皮防站、福华园等小区评为‘无疫情标准化小区’,新立街社区、市委社区、市府社区、白水泉社区被评为‘无疫情标准化社区’,其他社区、村居也要积极向这些优秀榜样学习,争取每个小区都达到无疫情标准化评估标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登记人员信息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按照“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要求,胶州市阜安街道在全处范围内实施无疫情标准化小区创建,定标准,补弱项,强短板,指导社区科学有序地开展疫情防控,确保各项措施得以有效落实。“我们以居民小区疫情防控主体为主要创建主体,以一图四台账、卡口值守、外来人员管理、环境卫生、宣传教育等五个方面和“一票否决”事项为创建标准,由街道疫情防控处置指挥部牵头对创建无疫情标准化小区实施实地评估。”阜安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翠华说道,“建立由指挥部办公室、纪工委、派出所、市场监管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有关部门组成的创建无疫情标准化社区评估小组,制定创建标准,明确评估流程。”

信息登记

  “一旦发现小区内发生集聚性活动等防控措施落实不力的情况,直接取消评选资格,实行‘一票否决’制。”阜安宣传统战委员魏凯说,“整个评估以村居社区为单位,辖区内的村庄和居民小区都作为创建对象进行评估。对条件成熟的由村居社区提报进行评估。” 看到视频中领导的表彰,“感谢政府对我们工作的认可,这个奖项来之不易,‘皮防站院落自治委员会’会继续规范、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皮防站院落自治委员会”主任姜佃秀激动地说道。“这项荣誉的取得是全体社区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志愿者集体努力的成果,我要把这块奖牌放在卡口最显眼的位置,让大家都高兴高兴,继续努力!”新立街社区主任王彦华笑呵呵地说道。

  据了解,阜安街道制定创建标准的同时,配套出台了奖惩机制,辖区内小区达标率85%以上且无疫情发生的村居社区,授予“无疫情标准化社区”,给予5000元奖励; 小区达标率100%的村居社区,给予10000元奖励,并在年终考核中奖励50分。小区达标率低于85%,对村居社区负责人进行通报批评、约谈诫勉;对已获得的称号予以撤销,奖励资金从社区办公经费中扣除,并在年度考核中扣50分。对“一票否决”村居社区,将对主要负责人和有关人员予以严肃问责。“我们采取日常督查和专项评估相结合的办法,评定结果实行动态管理。建立督查台账,将督查问题整改率作为评估的依据之一,实行即查即改,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地。”阜安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高玉军说道。截至3月19日,己经有12个社区、村居评为“无疫情标准化社区”,134个居民小区评为“无疫情标准化小区”。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