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即墨区灵山镇:包车服务冲刺“两区”建设

2020-03-20 19: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0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邹军吉 孙鹏)3月15日晚9时许,青岛市即墨区灵山镇蒙沙河社区建设项目部门前,4辆从江苏赣榆直达灵山的大巴车缓缓停靠下来,这是蒙沙河社区建设项目第一批“点对点”服务保障的返岗复工班车。早已等候在门前的防疫工作人员急忙走上前,认真地为每一位远道而来的“旅客”测量体温并仔细核对信息,把好入场关。

  “这次返岗的农民工加起来共有1800余人,大多数来自四川、黑龙江、江苏、河北等地,通过采取“点对点”包车的方式,成功实现了返岗复工。”中青建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总负责人杜德俊介绍,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公司提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制定了细致周密的工作预案,并划分了各类小组分开管理,安排专门督导人员形成联动制定监督的多维防控机制。

  不仅如此,该公司还为每辆车配备两名经验丰富的驾驶员交替驾驶车辆,避免疲劳驾驶。随车配备免洗手酒精洗手液、一次性口罩、温度计、消毒水等防疫物品保证途中的消杀工作,同时要求工人应当遵守乘车秩序,出示有效证件,以备上车前核实人员信息,证件不齐全或者信息不准确者一律不准乘车。

  而在返岗后,工人居住的生活区更是企业复产复工的重中之重,每间宿舍门口都贴着详细的防疫要求和人员信息。餐厅窗口清晰地张贴着“请排队人员间距超过1米”的要求;食堂也与以往不同,每组工人错时错峰就餐,就餐地点避免人员聚集,减少接触严格封闭式管理。

  “每间宿舍按照防疫要求,尽量分散居住,原来的八人间仅住2-4人,最多不超过4人。”杜德俊介绍,除了施工区和生活区外,公司还设置了隔离区,对自驾返回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工人实行严格的14天隔离措施,并提前安排好住宿和生活物资。

  据了解,为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灵山镇对符合复工条件的新型社区和产业园区“两区”内建设工程单位,支持用工单位、劳务企业采取专车或包车的方式“点对点”运送劳务人员有序返岗。同时,施工现场还必须达到具备封闭集中管理条件等标准要求。在新型社区建设的各防疫点,小组长接到施工区检疫点关于人员即将进入生活区的通知后,立刻在生活区检疫点核对人数,形成“多了进不去、少了马上找”的联动机制,严格监控返岗人员动态,严防人员外流。

  “我们工地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储备了足量的防疫物资,项目工地的消毒清洁也全面加强,还配备了专业卫生员,每日两次对所有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工作,密切做好各项防疫工作。”青岛修正蓝谷药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邢振国说。从3月14日起,修正建设项目分五批次从四川、黑龙江、江苏、河北等省份“点对点”接回五车次110余人,为的就是既保证人员安全,又保障按期完成建设任务。这只是灵山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园区各落户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加快进度。

  据悉,目前灵山镇正在高标准推进蒙沙河社区建设,预计7月份完工,8月份完成群众回迁。十里花廊、213省道两侧景观、蒙沙河公园、镇驻地改造提升等4项配套工程也在加快推进。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