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平度市开发区综执中队:强化“五个到位” 严控违建“零增长”

2020-03-23 17: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3日讯(记者 马超群 通讯员 李长知 王子豪 刘飞)3月20日傍晚,平度市经济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及时、果断、有力地依法拆除了1处500平方米的新生违建,有力地震慑了有些人伺机借疫情防控、旧城改造之机乱搭乱建,体现了治违“零容忍”态度,进一步展现了综合执法铁军与开发区管委密切配合、严格执法的新时代风采。

  3月20日16:56,执法中队队员在巡查至曲坊村时,发现一处院内正在建设,基础部分建设已现雏形,执法人员当场给予制止。经现场调查了解,此处建设无任何规划手续,无疑是新生违建。

  巡查人员将立即向执法中队报告,代理中队长李军立即召集正准备下班的执法队员赶往现场。本着新生违建“即查即拆”原则,队员们一致同意放弃休息时间立即拆除该新生违建,绝不让其进行“过夜”。因当事人和工人已偷偷撤离现场,且该院大门紧锁,大型拆除设备无法进入,执法队员也未携带相关拆除工具,队员们根据现场情况出谋划策,最后决定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采取徒手对这处新生违建进行拆除。

  队员们经过连续奋战1个小时,终于将500余平新生违建进行了拆除。

  今年以来,疫情当前,平度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为了彻底控制新生违建,强化“五个到位”。一是实行目标考核到位。执法中队安排小安分队实行目标管理,实行定岗、定责、定目标的工作机制,查违控违责任到人,实行量化积分。二是实行网格化管理到位。把辖区分为5个网格片区,每片区由两名队员负责,包干到人,全天候巡查,确保全覆盖。三是施行查拆一体化到位。巡查队员对发现的新生违建,经过核实后,立查立拆,真正让违法者受到震慑。四是坚持零容忍到位。对违法建设采取高压态势,坚决及时发现,及时拆除,达到“拆一户,震一片”的效果。以上这户新生违建充分展现了开发区执法中队铁腕治违、控违的决心、信心。五是宣传教育到位。执法中队印发违建治理的宣传材料4000余份发至村庄,村庄运用村大喇叭定期播放违建整治政策,达到教育一片的效果。

  今年以来,平度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执法中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综合执法工作,其中严控新生违建是一项重要工作牢牢抓在手中。截止到3月中旬,共巡查新生违建5处,面积达700余平方米,全部组织依法拆除,有力地震慑了违法建设行为,维护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法律法规的严肃性、权威性,进一步规范了城乡规划建设秩序,提升城市品质。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