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身兼“多职”责任扛肩 这名管区当家人不一般

2020-03-25 10: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5日讯 穿着一身休闲装的崂山区中韩街道枯桃管区党委书记王树民刚刚结束了巡查任务,风尘仆仆地赶回了管区,和其他工作人员一样,身为管区当家人的他已经在工作岗位上连续奋战了将近两个月时间。他的声音已经有些沙哑,但是说起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声音中却饱含着坚定与力量。

  他是“后勤部长”

  ——“物资先紧着社区用!”

  王树民组织召开管区工作人员会议

  年前安排春节假期休班时,王树民主动把自己安排到了大年初一以及正月十五,除夕当天又上山检查森林防火,从除夕到现在,王树民已经很多天没有休息。在1月26日(大年初二)中韩街道召开了疫情防控部署会后,王树民马上组织枯桃管区全体工作人员立即取消假期,进入战“疫”备战状态。

  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之后,王树民马上就想到了物资保障的问题。“没有基本的防护措施,没有检测装备,怎么让工作人员上一线?”焦急的王树民开着车逛了附近很多家药店,口罩、酒精、体温枪等物品已经售罄,每到一个药店,王树民就让工作人员记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有货源立马联系他。“年前我感冒了,在城阳父母家附近买了两包口罩,想到城阳那边可能会有,我就开车到了城阳。”跑了几家药店后,终于有卖口罩和体温枪的了,我就买了5个体温枪和一些口罩。”

  又过了几天,社区反映体温枪缺乏的问题越来越强烈,当时王树民已经没法离岗采购,他就委托在城阳的家人帮忙跑腿、订货,“我让大哥把那家13把体温枪都买了来,在分给社区一部分后还给街道分了些。”管区工作人员徐少杰说:“我们书记跟我们说物资先紧着社区用,紧着一线人员用,前些日子物资紧张的时候,我们一个口罩会戴好几天。”

  王树民陪同中韩街道总工会到社区捐赠防疫物资

  后来,王树民协助应急部门为社区提供了十几顶帐篷,帮助社区联系厂商采购口罩,并为社区提供了值班岗亭的采购方式,让各个社区视自身情况而定。

  他是“先锋队长”

  ——“工作下来了,总要有人干!”

  王树民笑称,前阵子和陀螺一样,忙的千头万绪,他工作到凌晨一、两点是常有的事。在安排对接相关重点人员和入境人员相关随访工作时,他把自己排到了第一个。他说,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要坦然面对,工作下来了,总要有人去干,我是管区书记,就要带头顶上去!“前期设备比较简陋,我们没有防护服,心里是有点担心的。后来工作上手了过了几天就好了。”就这样,王树民连续多天奋战在随访的路上,也为管区其他工作人员做出了榜样。

  前些天晚上,下班回家的王树民接到了一位居民的求助电话,这位居民是其他街道的随访人员,已经作为密切接触者被集中隔离,他想让王树民帮忙给独自在家的孩子送菜,王树民一口应下来,马上开车前往该居民所在的小区。“我在物业拿到了他在网上买的菜,送到了他的家中。不能让家里的孩子挨饿啊,他才只有12、13岁。”

  要知道,王树民的妻子也是一位一线工作者,两人近日连续奋战,只能将只有3岁的小儿子独自放在家中。“我妻子在家中装了监控,工作间隙用手机查看孩子在家里的情况,心疼也没办法啊,我们两个人都在一线!"

  他是“工作能手”

  ——“不能‘各自为战’,要群防群控!”

  疫情防控初期,枯桃管区内张村、文张、郑张三个社区与张村河管区南张社区区域交叉、胡同路口多、外来人口密集、管控难度大,“不能‘各自为战’,要群防群控!”是王树民想到的解决问题的方向。随后,他会同张村河管区共同商议对策,与四个社区书记、主任沟通后决定采取联防联控的综合防控措施,减少社区卡口数量,科学有序配置人员,避各社区单打独斗和社区间矛盾问题,最终实现了防疫卡口数量由“多”到“精”、标准由多样到统一,筑牢密集居住区域防火墙,切实保证防控到位,为整个张村区域所有居民提供安全保障。

  王树民到物业小区督导防疫工作开展情况

  据了解,枯桃管区内有三个尚未划入城市社区管理的物业小区,王树民马上安排了管区防疫突击队进驻,一方面协助做好执勤工作,另一方面对管区开展的涉及与该区域相关工作进行协调,并负责该区域的投诉查处和回复。“我们在桃源居、恩马墅园、依山伴城一期分别安排一名工作人员作为该小区负责人和信息员,他们每个人都掌握疫情防控工作流程,了解防疫相关文件和知识”,王树民说,工作人员懂得如何防控才能保护好居民,这些小区的防疫队伍大多由物业、党员、热心居民、志愿者组成,“我们的信息员可以指导和监督小区更加合理有效地开展防疫工作,通过专班专责,确保基层防疫工作不留漏洞。”

  开联防联控视频会、处理投诉件、部署社区防控工作……在采访过程中,王树民一共开了一个视频会,接了4个工作电话,他笑称,手机经常不到一天就没电了,在外经常跟别人借充电器用。这名曾经的部队战士、如今的管区书记说,希望能够通过和他一起并肩作战的所有一线工作者的努力,能够让这场疫情早点过去!胜利的曙光就快要到来,大家还是要坚持不懈到战斗的最后一刻!(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