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网事如歌 友善青岛】即墨蓝村:“点亮民心”照亮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2020-03-27 09: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7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徐宁)3月25日一大早,青岛市即墨区蓝村镇原南泉政府家属院四位居民来到镇政府,带来了“意外惊喜”:一面写有“为人民办实事、做群众贴心人”的锦旗,以感谢政府为居民安装路灯,解决了居民夜间出行不便的难题。

  该家属院建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今已经有三十多年了,部分公共设施已经陈旧老化,院巷的路灯也年久失修,每到晚上,屋外一片黑暗,居民前行很不方便,怨言较多。疫情期间,蓝村镇了解到片区居民的诉求后,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到家属院现场了解情况,与居民有效沟通,并从实际出发,解决了门前路灯不亮的问题。“以前晚上回家都是摸黑走路,深一脚,浅一脚,心里胆怯得不得了。安上路灯后,夜晚出行可方便多了,安全多了,心里也亮堂多了!”该家属院的王奶奶高兴地说。

  小巷的亮灯是城镇管理的“神经末梢”,让这座小镇里每一个角落的人感到温暖、安全。自去年以来,蓝村镇坚持“以人为本”发展理念,着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狠下功夫,启动“点亮民心”工作,全面实施辖区主干道重点路段亮化工程,不断优化城镇居住环境,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先后投资1100万元为岙东路、城七路、振兴街、站前街、鑫源路、东部工业园等安装路灯 750余盏,照亮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3月22日,位于朱家官庄桥的两处下穿通道正式“亮”起来,结束了夜间(白天光线暗)长期无照明的历史。据悉,蓝村镇出资近5万给两处下穿通道共安装了32盏投光灯,每盏投光灯100W,电源接入独立控制箱,控制箱并入辖区路灯监控系统,配电采用TN-S系统。“太好了,装上照明灯后,晚上下班回家再不用提心吊胆了。”家住即墨区蓝村镇栾埠村的王静欣喜地告诉说道。

  作为青岛“北大门”,蓝村镇域内多条高速公路和铁路在此经过,这也导致辖区桥多、下穿通道多。长久以来,这些下穿通道,一直没安装照明灯,给来往的行人及车辆在夜晚带来安全隐患。蓝村镇结合“三述”理论的深入开展,“点亮民心”工作着眼于查找解决服务群众存在不到位的问题,倒逼把服务群众工作做得更实更细。

  “针对辖区公路铁路桥下穿通道存在照明盲区这一问题,我们将全面进行排查,在今年汛期前完成辖区内下穿通道的照明灯安装工作,进一步方便群众的出行,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蓝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负责人李永政告诉我们。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