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岛市即墨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驻村第一书记:防疫复产“肩上扛”“两手硬”

2020-03-27 10: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7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李菲霖)在这场3月25日下午,德州市宁津县工会副主席李振芬及民管部部长王市勇来张大庄镇调研工作抗击疫情攻坚战中,她是村民的“主心骨”,奔波于防疫一线,当好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的“守门员”;在乡村振兴大业中,她是发展致富的“领头雁”,穿梭在乡镇企业和田间地头,当好复工复产和农耕备耕的“服务员”。她就是北安街道周集村的驻村第一书记于洁。在当下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交融期,于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迎难而上、出谋划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

于洁在村卡口值守登记

  疫情发生后,正月初一于洁就结束加强赶赴周集村。“正值春节,走亲访友串门的多,村里信息相对闭塞,不知道疫情的严重性,不在村里我不放心。”回村后,于洁立即组织封闭村庄8处出入口,仅保留1处作为村庄卡口,组织村两委和党员群众代表对全村223户居民的健康情况和出行来访情况进行全面排查。为提高村民的防控意识,除了利用悬挂横幅、喇叭广播等方式在村庄和驻村企业中进行宣传,她带头逐户上门发放《防疫明白纸》,宣讲政策。“本来感觉疫情离我们很远,但是于书记天天在我们耳边强调事情严重性,让我们多看新闻,不要串门,出门戴口罩,我们也就都重视了。”村民们说。

  “这是一场人民战,必须要发动党员与群众参与,既要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也要提高群众的自觉防护意识,联防联控是关键。”她组织村两委、党员、村民成立“疫情防控志愿队”,组织未入学的学生成立“青年突击队”,全民参与村庄疫情防控工作。党员们带头在卡口值班值守,严格登记、测量体温,做好返乡人员确认登记工作,严防外来人员入村。青年们帮着于洁制作疫情防控图,引导村民养成勤洗手、日消杀、戴口罩的习惯,做好自我防护。

  “于书记自打到了村里就天天忙得团团转,不是入户排查、信息登记,就是村口驻守、宣传政策,她什么都干,有了她,村里就有了主心骨。”村里李大爷笑呵呵的说。这是周集村对驻村第一书记于洁的评价,两年多的相处,村民都把她当作了女儿,她也把这儿当成了自己另一个家。她事无巨细、全心全意地看护着这个“大家庭”,村里的事情一丝一缕都牵动着她的心。电话联系居家隔离人员生活情况,为他们采购生活物资,确保他们能安心居家、正常生活;组织人员清理村里通风较差、存在卫生死角的场所,减少病毒产生;定期对公共场所、垃圾场等进行消毒处理,防止病毒传染;增设废弃口罩回收点,确保废弃口罩无害化处理;面临防疫物资紧缺时,她向综合执法局(派员单位)争取200斤84消毒液,协调国风宏仁堂大药房赞助6支测温枪、1200个防疫口罩,为疫情防控赢得了物资保障;作为党员干部,她主动捐款1000元支援村庄防疫,激发了党员群众和社会爱心人士的热情,纷纷为疫情防控献策献力,她的以身作则和无私奉献,群众都看在眼里,越来越多人的参与为周集村加设了一道严密的疫情“防护网”。

  疫情防控事关村民生命健康,复工复产牵动百姓生存大计。随着疫情形势得到控制,企业复工复产陆续展开。周集村共有规模不等的企业14家,为确保安全复工,于洁深入企业宣传复工复产政策,仔细询问企业存在的问题、员工返厂情况、防疫物资情况等,认真记录每家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再三嘱咐企业必须将防护、消毒、登记、测温等措施落实到位。目前正值春耕季,为不误农时,她组织村两委提前谋划安排,上门统计村民的需求与问题,组织群众做好种子、肥料、翻耕等春耕准备工作。

  对于周集村,于洁总是不断思考哪些地方做的还不到位,哪些地方还存在安全隐患,她说干就干、身先士卒、无微不至,是一名称职的“大家长”;而对于自己正值初三的女儿,她却充满愧疚,丈夫是禁毒大队的警察,防疫期间昼夜值守巡查在213省道上,她自己又从早忙到晚,对女儿只能心怀牵挂、多叮咛多嘱咐。

深入企业服务复工复产

  于洁不仅是周集村的防疫排头兵,也是综合执法局的防疫“大管家”。在做好驻村防疫复产工作时,她也兼顾局里的办公室工作,经常要利用中午、晚上时间,使用移动办公、微信处理文件,“于主任虽然人在村里,但是局里一旦有紧急部署安排,总能第一时间出现,通常我写好材料发给她把关,十二点之前准能收到她改好的。”办公室小李说。

  在疫情面前,于洁带领周集村党员群众守土有方、守土尽责,齐心协力战疫情、履职尽责显担当,她舍小家为大家,以自己的付出和奉献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夯实了服务企业农耕的基础,是“疫”线绽放的“铿锵玫瑰”!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