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平度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四个加强”推进动物产地检疫工作

2020-03-27 17: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7日讯(记者 马超群 通讯员 李宁 谢芳)动物产地检疫是动物防疫、检疫工作的关键环节,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强化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平度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把动物产地检疫作为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突破口,以“四个加强”扎实推进动物产地检疫工作。

  加强官方兽医和协管员队伍管理

  加强官方兽医和协管员的培训考核,全体检疫人员严格按照产地检疫规程要求,严格落实现场检疫制度,规范实施临栏检疫或者指定地点检疫,现场检疫时出证官方兽医认真审查现场检疫工作照片、产地检疫工作记录单等信息是否符合检疫合格要求,是否有漏项、填写不规范等,确保检疫结果及检疫工作记录真实。

  加强对养殖场户监管巡查

  组织动监站摸清辖区内生猪养殖场户存栏结构、存栏数量、2019年实际出栏数量、检疫数量等基本情况,有的放矢的采取有力措施,督促养殖场户规范申报产地检疫。同时加强对辖区生猪养殖场户监督巡查,重点加强对生猪养殖场户调入调出管理,严禁未经审批从无疫区外引入生猪,严禁未经检疫销售生猪,严厉打击违规调运生猪的违法行为。

  加强产地检疫前生猪运输车辆洗消凭证审查

  严格审查生猪运输车辆是否持有相关屠宰企业的《生猪屠宰企业车辆洗消凭证》,督促生猪运输车辆做好车辆洗消;对申报目的地与车辆洗消凭证屠宰企业不一致的,予以审查核实,经审查不属实的,不予出具动物产地检疫合格证明。

  加强生猪贩运经纪人和生猪运输车辆管理

  加强对生猪贩运经纪人、生猪运输车辆的培训管理。对生猪产地检疫中不遵守检疫申报、生猪调运管理规定的生猪贩运经纪人和生猪运输车辆实行“一次警告,两次拉黑”的黑名单管理制度,不再受理其检疫申报。凡是承运人未按照要求建立车辆运猪台账和洗消记录的,一律不得重新备案并核发新证。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