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国网青岛即墨供电公司金牌先锋王俊武:善创新勇担当

2020-05-09 13: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9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宋清晨)王俊武是国网青岛即墨供电公司一名变电检修高级技师,作为公司有名的技术骨干、创新能手,常年负责即墨区110kV及以下变电设备消缺检修、技术改造、大修更换等工作。

  勤于钻研,大胆创新

  研发变压器有载开关取样装置,该装置的研发成功,提高了油样采取的准确性,杜绝了取到“死油”的现象。提高了对变压器有载开关故障的诊断准确性。有效避免了因有载开关故障引发的变压器短路故障。极大的提高了变电站安全运行的可靠性。

  研发变压器有载开关微吊装置,在主变有载开关检修过程中,需要将60多公斤有载开关的转芯吊出油舱检修,若使用吊车作业会增加施工作业风险,若只靠人力提拉会造成转芯的碰撞而损坏。该装置设计了可灵活拆装、万向固定、可伸缩的门型支架,固定在变压器上部平台,配置微型卷扬机。能够实现有载开关的机械吊装,既保证了施工安全,又提高了工作效率。

  创新研制了高空压接伸缩支架,在对变电站进行母线维修更换时,需在高空对连接母线的设备线夹进行压接。为保证施工质量,必须使用100吨专用液压钳进行压接。因站内场地所限,高空作业车无法精准到位。而该装置可灵活固定在高空作业车的工作护栏上,支架可上下左右灵活伸缩转动,将液压钳固定在支架上,实现了单人辅助即可完成高空压接。极大地提高了高空压接的效率,又保证了施工质量。

  研制的室内高压开关柜安装专用装置,实现了开关柜一次精准安装就位,降低工作人员劳动强度及危险性,有效实现成品保护,于2016年4月获电力建设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爱岗敬业,勇于担当

  2018年青岛上合峰会,即墨公司负责“美丽青岛”电网建设51台环网柜换新工作。由于环网柜分布点多面广,陌生的地理环境,缺失的设备信息,客户的不理解等难关重重。作为该项目工程负责人,王俊武直面问题主动发力:组织6个班组40余人多线路出击,原施工单位、老同志家中、物业站……四处排查确认设备信息;建立工作微信群实现信息共享,避免重复勘察;重点单位实施“零点作业”,经过六个月艰苦拼搏,保质保量完成51台环网柜更换工作。6月份,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保电进入决战阶段,王俊武带领峰会保电党员突击队,在12天的保电关键时期,冲锋在220kV挪城站、岙山站、110kV鹤山站等保电工作第一线,为上合峰会保电圆满完成提供了坚强保证。

  言传身教,毫无保留

  作为一名老检修工,王俊武深知“传、帮、带”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工作中注重言传身教,毫无保留的将自己掌握的先进经验、检修知识和技能传授给每个徒弟,帮助他们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共带领16名徒弟成长为检修技术骨干。

  从1993年1月在即墨市供电公司参加工作至今,王俊武因工作成绩突出,连续多年获得省、市公司“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员工”、“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并获得“即墨市工人先锋”、“金牌工人”、“青岛市首席技师”、“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电力保障功勋个人”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