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程序再简化 效率再提升 胶州70余万畜禽注射补贴疫苗

2020-05-12 09: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2日讯(记者 孙强 通讯员 刘伟 赵姗姗) “‘先打后补’政策调整后,养殖场对流程可能还不清楚,得去现场一趟,李洋,你和我一起去。”5月11日上午,为使养殖户张元季更加了解新的政策胶州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胶东工作站站长刘洪江,喊着协管员李洋一起,驾车来到位于大麻湾一村的青岛利宝来养鸡场。

注射疫苗

  66岁的张元季是这里的负责人,自1992年开始,已经从事了近30年的蛋鸡养殖,现养鸡场存栏38000羽。20多分钟后,看到院里熟悉的车牌,张元季快步上前,熟络的拍着刘洪江的肩膀,“哎呀,小刘你可来了,快来帮我看看这个地方该怎么操作。”“张大叔,您来看,今年强制免疫‘先打后补’条件更简化了。”李洋接过老张的手机,按照规范在线填报《畜禽养殖场养殖档案》、进行免疫疫苗自购备案,然后扫描识别兽药二维码,“21天后,我们将按比例采样,只要抗体检测合格,您就可以享受到自购疫苗补贴啦。”“按照采购价格进行补贴,粗略算下来,一年能补助10000多块钱呢。”张元季满脸喜悦地说,经市、街两级畜牧兽医部门审核,并公示无异议后,自己就可以通过“一卡通”或“一折通”领取补助资金。

  “先打后补,其实质是对符合条件的规模畜禽养殖场实行自主购苗、自主免疫、先打后补、财政直补。”胶州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副主任尹怀磊介绍说,胶州市自2017年开始实施强制免疫“先打后补”试点,对家禽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两种动物疫病,强制免疫病种的单联苗或多联苗,均可纳入直接补贴范围。在此过程中,养殖场户必须依法履行动物强制免疫义务,落实免疫、消毒、报检、无害化处理等综合防控措施。做好饲养、免疫、消毒、监测、无害化处理等记录,建立健全免疫档案和养殖档案,并上传到青岛市畜牧业安全监管信息系统,主动加强本场畜禽强制免疫疫苗免疫效果监测,保证所有畜禽“应免尽免、不留空档”。而作为承担任务的职能部门,胶州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在多方征求意见的前提下,重新进行了梳理、简化,并通过当地“报、网、台、微”等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引导自购疫苗的畜禽养殖场户积极参与到“先打后补”中来享受国家普惠政策。鼓励规模较大、养殖技术水平较高的畜禽养殖场户自购疫苗、自行免疫,督促畜禽养殖场户将动物防疫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尹怀磊告诉记者,考虑到今年的强制免疫“先打后补”政策进行了调整,较往年更加简化。为让畜禽养殖场户更好地了解调整后的政策,胶州市专门制作了明白纸、告知书,送到畜禽养殖场户负责人手中。并建起了微信群,“点对点”教畜禽养殖场户通过手机APP上传疫苗信息。今年以来,胶州市累计有48家畜禽养殖场户从强制免疫“先打后补”政策中受益,对1.45万头猪、69余万羽禽类、700余头奶牛的强制免疫工作进行了“先打后补”。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