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网事如歌 友善青岛】青岛平度:“情暖桑榆”精神照顾项目首批惠及170余名耄耋老人

2020-05-12 16: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2日讯(记者 马超群 通讯员 杨发鹏 马雯菲)青岛平度田庄镇西张村的特困老人刘大爷,每天吃完早饭就会溜达着到平度市利民社会服务中心田庄镇服务站去跟相熟的一些老伙伴们围坐在一起,唠嗑、打牌、喝茶、下棋,或是给服务站的志愿服务者们添把手,帮着一起维护一下街道的卫生,做些力所能及的好事。而在过去,这位在众人眼中脾气秉性摸不准,谁都处不好的倔老头,变成了热心肠。

  自2019年8月,平度市利民社会服务中心在田庄镇启动“情暖桑榆”农村社区困境长者照顾支持项目以来,该镇居家养老服务对象的精神面貌有了大幅改观。“特困老人多是鳏寡孤独,平时与邻里的互动较少,时间一久就容易产生心理健康问题。”田庄镇社会事务办负责人刘晓竹介绍,在精神照料项目启动之前,很多老人不同程度的存在这样的问题,即便是村干部都很难与之交流,有的自卑、有的封闭、有的极端、有的执拗。帮助这部分特殊人群完成人格重塑,实现心理健康,对维护社会稳定,实现个人自身价值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作为农村社区居家养老的专业机构,在提供居家养老各项基本服务的同时,着重强调开展‘精神慰藉’,同步开展了‘情暖桑榆’农村社区困境长者照顾支持项目。”平度市利民社会服务中心负责人窦中帅拿出了一份详细的项目开展方案,通过前期调研摸底,建立起了田庄镇居家养老服务人员基本情况台账,对每个人的性格、脾气、亲戚关系、邻里关系进行了全面分析。

  田庄镇张东村的刘大爷,是村里出了名的“杠子头”,不善交际,脾气还暴躁。平度市利民社会服务中心该镇服务站的刘宗梅在服务过程中发现,老人喜欢花草,自己院子里侍弄了不少。志愿者就从这点入手,赞赏他养花技术,与之交流养花经验,时常帮着照看。一段时间下来,老人冷冰冰的脸上有了笑容,跟志愿者也亲近了起来。随着志愿者持之以恒的陪伴,村里人都说刘大爷现在很有“人缘”,还主动帮村里管理养护绿植。类似的事例还有很多,9个月来,平度市利民社会服务中心与青岛理工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加强了“产学研”合作,共同探索出一套简单、务实的心理照料作业流程。通过日常家访、居家服务过程中的直接谈话、间接观察,对老人进行评估分析设计适切的活动方案和小组活动,促进困境老人的社会回归,自我价值认识提升,让老年生活有尊严、被需要。

  “目前,我们开展的多项活动,确实增强了困境老人的社会归属感、重建其个人的社会功能、提升了自我价值。”窦中帅介绍,该中心开展的老照片背后的故事、“岁月”影像坊、“时光地”俱乐部等多项活动已经产生了积极的效果,让农村困境长者在感受到党和政府优厚政策待遇的同时,更加积极地感知自我,融入社会,享受更为美好的晚年生活。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