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岛平度:以立体化质量监管 保卫“舌尖上的安全”

2020-05-18 12: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8日讯(记者 马超群 通讯员 李德文 刘海娜)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畜禽质量安全的重要性日渐凸显。为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消费安全,努力维护平度市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及畜禽产品消费安全放心地区,平度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坚持“兴牧惠民”发展主线,强化组织、完善体系、创新方式、以立体化监管方式,保卫当地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上下”同步 统一开展质量监管专项整治行动

  根据该中心部署,结合本地实际,平度市采取“上下联动”方式,15所基层动监站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安全月”专项整治行动,确保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见真招、出实效。同时,该中心设置专人监管规模化养殖场平台数据档案更新,监督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申报,核对死亡畜禽实际数量;另一方面以贩运经济为专项整治为重点,加大逃避检疫和私屠乱宰等违法行为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违法非法调运生猪行为,提高巡查力度和抽检频次,规范生猪调运秩序。

  “内外”兼修 全面提升畜禽产品质量监管能力

  通过全方位、无死角、常态化宣传,提高生产企业和经营业户以及使用单位自觉规范生产经营的意识,增强安全生产意识,达到畜禽产品行业规范生产管理使用的目的。通过青岛市智慧农业安全监管信息系统查看申请填报情况,及时进行网上材料审核,进行现场审核,并给与审核意见。同时,杜绝一发了之、重发证、轻监管现象,严查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行为。目前,平度市兽药经营企业约80余家,兽药饲料生产企业达30余家。

  “点面”结合 打造全方位综合监管格局

  在加强平台监管的同时,采取“面上检查”和“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达到以检查促管理、以点带面的效果。同时,打造综合“大执法”格局。建立与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执法检查的行政执法协作配合工作模式,逐步建立联合执法检查长效机制,严厉打击逃避检疫和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提高屠宰企业和兽药生产经营门店的现场检查率。加强源头治理,推动畜禽产品生产经营企业行为合法、过程可控、产品质量可靠,以立体化手段,保卫全市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