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岛西海岸新区:筑牢医保扶贫“兜底网”

2020-05-29 10: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9日讯(记者 刘洪雷 通讯员 张利利)覆盖精准、政策精准、服务精准……今年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医保局全力做好医疗保障扶贫工作,全区贫困人口参保实现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政策内住院医疗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全民补充医疗保险、医疗救助、扶贫特惠保险、医疗再救助六重保障后,平均报销比例达到90.8%,提升了医疗保障领域脱贫攻坚工作水平和成效。

  “政府帮我们家解决了看病费用大问题,心里确实很温暖。”“听医保局工作人员说,我们的参保费全部财政补贴还可以享受一档医保待遇呢!”……近日,在西海岸新区六汪镇灰沟村贫困户孙志富家中,区医保局工作人员正在入户讲解政策,并及时为贫困群众解决问题,赢得了贫困群众的点赞。

  2020年,青岛西海岸新区医保局为符合缴费补助代缴政策的15366名建档立卡人员、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家庭成员按照462元/人年的标准实行全额财政补贴,对低保边缘家庭按50%进行补助,确保贫困群众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此外,贫困群众按照居民二档标准缴费、享受一档医保待遇,让贫困群众在享受医疗保障待遇上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我区贫困人口在享受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全民补充医保的三重保障待遇基础上,还可申请医疗救助,享受大病保险5000元起付线、报销比例提高5%的政策倾斜并且年度支付限额不封顶,极大减轻了贫困群众的负担。”青岛西海岸新区医保局局长孟庆波如是说。

  如今,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贫困群众享受医疗救助,特困供养人员范围内的住院和门诊大病自负费全额救助;低保对象范围内的住院和门诊大病自负费按90%救助,年度限额15万元,高于市级标准2万元;建档立卡人员范围内的自负费超5%的由扶贫特惠保险全额报销。2019年,西海岸新区将罕见病“苯丙酮尿酸症”患者的特殊食品纳入医疗救助范围,救助了13人。

  此外,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政策内住院医疗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全民补充医疗保险、医疗救助、扶贫特惠保险、医疗再救助六重保障后,平均报销比例达到90.8%、门诊大病平均报销比例为97%。自我局成立以来,全区共救助困难群众18.9万人次,救助金额3972万余元。

  明白纸5万余份,讲解扶贫政策。在医保工作站、定点医院设立扶贫宣传专栏,通过微信微博宣传医保扶贫政策20 条,在落实政策精细准的同时,也把医保政策传达到每个贫困户。在区政务网站每月公示医疗救助情况,切实打造阳光医保。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持个人有效证件到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先诊疗后结算,不缴住院押金,出院时各项医疗保险、倾斜政策、扶贫特惠保险等待遇“一站式”即时结算。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实惠,年减轻垫付负担达6325万元。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新区医疗保障局将继续按照脱贫攻坚总部署,落实落细医保扶贫政策,提高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履职尽责完成脱贫任务,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医保力量!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