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岛莱西:投资433.8亿元第一批73个项目集中开工 努力建设成为青岛高端制造业基地

2020-05-29 17: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9日讯 涉及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航空制造、绿色建筑、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

  姜山镇开工项目12个,投资总额65.7亿元 ;

  经济开发区开工项目8个,投资总额127.2亿元;

  水集街道开工项目10个,投资总额64.7亿元;

  ……

   

  莱西市领导和项目方为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培土奠基

  5月29日,随着莱西市和项目方共同挥动铁锹培土奠基,莱西市2020年第一批项目集中开工暨青岛姜山生物医药产业园奠基仪式在莱西市姜山工业园正式启动。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莱西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清源,莱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希胜等参加活动,莱西市委常委、副市长江联军主持。

   

  项目集中开工现场

  据悉,此次集中开工的投资亿元以上项目73个,是莱西市今年第一批集中开工项目,投资总额达433.8亿元,其中,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22个,投资总额350.1亿元,主要涵盖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航空制造、绿色建筑、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等多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志着莱西市在推进创新发展打造高端制造业基地上取得重要进展。

  这些高度集聚的高端制造产业将进一步提高莱西工业互联网产业链的协同性,一个充满活力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正在莱西加速形成。

   

  青岛姜山生物医药产业园效果图

  姜山生物医药产业园规划总占地2000亩,一期占地450亩,规划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由青岛海诺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投资总额19亿元,同时引入专业园区管理团队进行服务。项目预计于2020年12月竣工投产。

   

  青岛(姜山)基金小镇效果图

  青岛(姜山)基金小镇规划总用地面积100亩,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配套办公、会议中心、商务、酒店等功能区。截至目前,基金小镇累计注册基金类企业714家,认缴出资额472.25亿元,拟募集基金规模1614.94亿元,依托基金公司导入优质产业项目58个。

  项目集中开工,既是莱西市贯彻落实“双招双引”的具体举措,也是莱西市项目建设发展带来丰硕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更是加强产业链深度融合发展的体现。

  近年来,莱西市全面贯彻落实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决策部署,以“突破莱西攻势”为契机,积极融入青岛“三中心一基地”建设,紧紧抓住项目这个关键不放松,抢抓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机遇,莱西市牢牢抓住招商引资工作主线,吹响项目引进建设的冲锋号。

  2020年,莱西市确定了招商引资项目“3111”攻坚战,即全年实现签约项目300个,新开工、新竣工、新投产过亿元项目各100个的“3111”目标,通过打造“6+5+5”招商体系(即:6个专业招商事业部、5个专业招商小组、5个驻外招商中心),搭建境外机构平台、科研院所平台、基金引导平台、产业运营平台,印发《关于进一步理顺重点产业专业招商工作体系的通知》和《重点产业专业招商体系运行管理暂行办法》,由莱西市级领导牵头,开展定向招商和产业培育,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工作质量和水平。

  面对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冲击,莱西市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莱西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1-4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5.5%,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03.2%,全市新签约、新开工、新竣工、新投产过亿元项目数量和质量均创历史新高。一大批高质量项目的落户助推莱西产业集聚发展,为全市经济拉动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提供了坚实的支撑和保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下一步,莱西市将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超前研判抓储备、马不停蹄抓开工,以超常规、大力度、突破性的改革创新举措,简化审批手续,加强项目服务,全力做好保障,推动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快达效,形成大抓项目、大干项目、快上项目的强势劲头,在青岛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热潮中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凝聚突破发展的磅礴力量,将莱西建设成为高端制造业产业基地。

  据了解,莱西市还将于6月进行第二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通讯员 魏康 吕文波 王灏)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