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岛即墨区移风店镇“湍湾紫蒜”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称号

2020-05-29 19: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9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孙金华)近日,青岛即墨区移风店镇的“湍湾紫蒜”通过国家农业农村部审查,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也是移风店镇首次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

湍湾紫蒜丰收

  据了解,“湍湾紫蒜”始种于清朝嘉庆年间,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因土质特别,种出的大蒜,皮呈紫色,蒜瓣汁多,辛辣气味浓郁,捣烂成泥放不变味而颇负盛名。据村中的老人回忆,40多年前,“湍湾紫蒜”十分金贵,过年时拿到集市上出售,一斤紫蒜就能换两斤猪肉。说来也奇怪,不论什么蒜种,在这里生长一季后,蒜头就会变成紫色,当地村民把这种蒜视为珍宝。

  “湍湾紫蒜”的品种,是人们在种植的过程中,自选自留出来的,形成了“湍湾紫蒜”独特的特色。“湍湾紫蒜”相比于别处紫蒜,富含微量元素硒,内部含有的活性成分也较白皮蒜更多一些,抑菌效果更好,用当地人的话讲:“紫皮、皮薄、透心辣、能够粘起蒜臼子”。2019年,“湍湾紫蒜”被青岛市农业农村局评为“2019岛城市民最喜爱的农产品”。

  目前,“湍湾紫蒜”的种植面积约200余亩,亩产4000斤左右。“湍湾紫蒜”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将进一步提升“湍湾紫蒜”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带动现代农业产业化健康发展。

  近年来,做为青岛市的“粮仓”和“菜篮子”,移风店镇十分注重农产品品牌建设,以“移风蔬菜”品牌创建为抓手,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不断发展壮大地方特色农业经济,此次“湍湾紫蒜” 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正是该镇“移风蔬菜” 品牌建设的一个缩影。移风店镇镇长李新鹏表示,接下来该镇将围绕“移风蔬菜”品牌建设继续做大做强“湍湾紫蒜”产业,在产业发展上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加快扩大溢出效应,促进全域绿色发展和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