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岛平度:古岘动监站“四落实”织牢夏季“安全生产网”

2020-06-18 09: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8日讯(记者 马超群 通讯员 谢芳)入夏以来,平度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古岘动监站通过落实动物疫病防控、科学技术指导、质量安全监管和应急值班制度,积极应对夏季高温、高湿、多雨天气对畜牧业的影响,全力保障畜牧业安全生产稳定。

  落实动物疫病防控

  按照相关方案要求,召开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会议,制定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重大动物疫病防疫工作小组,签订责任书,组织工作人员对养殖场户开展禽流感、口蹄疫等免疫工作,实施免疫标识制度,建立免疫档案,认真做好免疫标识佩戴及免疫信息统计,切实做到防疫工作横到边,纵到底,不留空档,不留漏洞,确保畜禽始终处于有效免疫保护状态。同时组织工作人员按照责任分工,开展有针对性的补免,做到对应免疫畜禽“不漏场、不漏户、不漏畜”。

  落实科学技术指导

  工作人员将暑期畜禽养殖技术、疫病防治技术和安全生产知识送到各自辖区内的畜牧养殖场,指导养殖场利用风机、湿帘、喷雾等方式降低舍内温度,及时清理畜禽粪便,加强消毒灭源,尽可能的减少畜禽中暑,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同时,解决养殖户在畜禽饲养管理、疫病防治、标准化生产等方面遇到的技术难题;指导兽药饲料生产销售企业完善优化安全生产预案,排除安全生产隐患。

  落实质量安全监管

  对规模养殖场监管全覆盖,规范建立养殖档案和安全生产档案,督促畜禽养殖场做好畜禽圈舍、料库等部位的防火工作及用电、供暖、降温、冷库、沼气池等设施设备的安全管理和使用工作,对相关环节进行拍照存档并及时上传到青岛市畜牧安全监管信息平台,运用平台落实对辖区内每一处养殖场用药、用料、免疫、检疫、疫病监测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各方面的安全监管,同时,加强日常监管巡查力度,认真填写畜禽养殖场监管巡查记录,保证养殖场安全生产。

  落实应急值班制度

  按照《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和《国家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要求,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并及时通过养殖户微信群等途径通知养殖场户做好防范;做好消毒药品、免疫疫苗和防疫器械等应急物资的贮备,制定应急实施方案,坚持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保持信息畅通,落实高温高热天气防范应对措施,一旦发现动物疫情及时报告,果断处理。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