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岛即墨潮海街道:法律服务进社区 普法惠民暖人心

2020-06-18 16: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8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时昱)6月16日下午,青岛即墨潮海街道胜利社区服务群众普法工作室为社区居民徐女士开办了一场“胜利说法”调解会。

“胜利说法”调解会

  徐女士今年1月20日在小区内因路面结冰跌倒,导致左臂骨折,手术、住院、药物等费用医保只能报销一小半。“路面结冰物业没有及时清理,我才会受伤,物业需要赔偿我医药费。”徐女士康复后与物业商量赔偿事宜,却因此事涉及一户居民私搭乱建、占用公共排水口排水导致路面结冰未能达成一致,想到今年社区成立了普法工作室,便来社区寻求帮助。潮海街道司法所工作人员、社区律师顾问、物业代表、社区调解员与当事人坐到一起,一同探寻解决路径。

  去年,胜利社区开始普法宣传讲堂,调解社区民事纠纷,但因宣传不到位,社区居民知晓度并不高。今年1月9日,潮海街道胜利社区服务群众普法工作室正式启动。社区充分利用灯杆、灯箱、墙体等可用位置和社区公众平台进行法律知识宣传,“胜利说法”栏目已进行了十六期普法宣传,聚焦老年人权利保障、社区戒毒、婚姻家庭、违法违章搭建等与居民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进行专题讲解,居民知晓度明显提高,仅4、5两个月,工作室就接到了10期民事纠纷调解,社区服务群众普法工作室宣传工作初见成效。目前,社区普法工作室已接待来访居民案例20起,仍然保持着100%的成功调解率,深受居民欢迎,有一位受助居民还特地为胜利社区普法工作室送了一面“普法为民 心系社区”的锦旗。

  “工作室致力于向有需求的居民群众提供合理的法律意见与帮助、调解社区内的矛盾纠纷、开展法律知识培训等,以帮助居民学习法律,引导居民自觉运用法律来解决问题,形成自觉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胜利社区居委会主任吴经岳说。

  推动“普法工作室”进驻社区是今年潮海街道创新网格化管理模式的一项新的尝试,街道充分发挥网格的“稳压器”作用,借助工作室律师顾问和调解员以丰富的经验,为居民们“解难答疑”。今年以来,街道已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00余起,未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普法工作室的建立实现了邻里互助,自治共享,以更人性化的服务让社区工作更有温度,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下一步,潮海街道将以点带面推广胜利社区的优秀经验,计划在街道其他四个社区党委各选一个社区居委会打造普法工作室,进行社区普法和纠纷调解工作,全面推进社区法制建设,增强居民的法制意识,为辖区居民做好服务。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