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岛崂山金家岭街道网格服务精细化,将居民问题化解在基层

2020-06-18 16: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8日讯 近日,青岛崂山康城社区网格员姜淑香发现小区门口有很多蜜蜂来回飞舞,通过仔细观察,她在单元门扶梯旁的树叉上看到一个大蜂巢。虽然还未发生蜇人事件,但是单元门来往人员很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看到这样的情况,姜淑香立即联系物业并拨打了119电话,请消防员前来协助处理,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在金家岭街道,共有200多名像姜淑香一样的网格员,他们深耕小网格,怀揣热情之心,倾听居民心声,将问题化解在基层,确保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用脚踏实地的行动,写出了小区治理大文章。

  郝春辉:扑下身子用心调解邻里情

  让邻里和谐、群众满意、社区稳定,是社区网格员工作职责所在。

  近日,东城国际社区网格员郝春辉接到了网格内一位居民的电话,反映近几天晚上楼上总有吵闹声,影响了正常的休息。郝春辉第一时间来到该居民家中了解情况。“居民反映,有时候杂乱的吵闹声持续到很晚,影响了居民的正常休息,希望能在不影响邻里关系的情况下让我们帮助解决。”郝春辉说道。

  了解情况后,郝春辉立即打开社区网格通,查到了该住户周边居民的电话,并一一进行沟通了解。原来是隔壁单元家中孩子现阶段在家上网课,但父母因为工作关系、白天都要上班,晚上回来后,因为学习问题时常和孩子发生争吵。

  了解了问题所在,郝春辉来到居民家中进行调解,她向家长劝说到,孩子正在青春期,要注意沟通方式,不要打骂,多给孩子关爱,并给居民介绍了几个关于亲子关系的公众号,同时提醒他们尽量避免打扰周围居民休息,引导他们进行换位思考。经过沟通,这户居民意识到了自己教育方式的不当之处,称以后会好好和孩子沟通,不影响其他邻居的正常生活。

  解决问题后,郝春辉将沟通协调情况向求助的居民做了反馈。烦心事得到了解决,这位居民连忙向郝春辉表示感谢。“这都是我应该做的,今后,还会继续为居民做好服务,力所能及地帮助大家解决实际困难。”郝春辉谦虚地说道。

  曲延政 钟娟娟:贴心微服务赢得好口碑

  “感谢你们上门收党费,服务到家真是太好了。”“我们网格员就是为居民服务的,您有什么事给我打电话,随时上门。”近日,书香门第社区网格员曲延政到离退休党员孙奶奶家中帮忙代缴党费,获得老党员称赞。

  孙奶奶今年80多岁了,目前在书香门第社区千禧龙苑居住,现在年纪大了,出门不方便,又一直惦记着自己的党费还没交,于是把电话打给了社区,能否上门代缴党费。网格员曲延政一看这是自己的网格,立刻自告奋勇上门为孙奶奶服务。

  当天下午曲延政来到孙奶奶家,孙奶奶看到网格员来了很开心,将党费交到了网格员手上,曲延政接过党费后把《党员交纳党费收据》交给了孙奶奶。“作为老党员,一直心系党组织,您的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网格员曲延政对孙奶奶的精神敬佩有加。孙奶奶对网格员贴心的服务十分满意,频频点头称赞。

  网格员的情暖之举遍布在书香门第社区的各个网格。该社区恒基新天地小区内有很多大树,一到夏天绿叶丛丛遮天蔽日,给居民带来一分凉爽。可是近期,不少居民发现2号楼院内有一棵柳树,顶部已成枯树,不再抽枝发芽,遇到大风天气,枯枝随风摇摆,摇摇欲坠。由于枯树紧邻房屋,加之树高径宽枝多,给来往的行人造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为了尽快排除隐患,网格员钟娟娟立刻联系相关部门将顶部枯枝伐除,居民从树下经过更加安全、放心。

  李龙:地毯式踏查不遗漏一株罂粟

  “95后”李龙是金家岭街道一名禁毒社工,负责山东头管区禁毒工作。他勤勉好学,爱岗敬业,坚持用爱心、恒心做好服务工作,积极参与防疫工作,出色完成各项任务。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面对异常严峻的防控形势,李龙积极响应街道防疫工作部署,从正月初三开始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每天三班倒,在奥林社区防疫检查站执勤。工作虽然有些重复、枯燥,但他数月以来丝毫没有松懈,认真检查进出社区的每一名居民,并耐心叮嘱他们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任劳任怨,全力铲毒。四月到五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李龙还圆满完成禁种铲毒工作,做到疫情防控阶段“两毒”并禁。他通过深入各居民小区张贴宣传材料,现场讲解等方式广泛宣传种植罂粟的社会危害性及违法性,教授罂粟原植物辨识方法,教育引导辖区群众自觉抵制、远离毒品。同时结合罂粟生长规律及辖区实情,他联合社区网格员逐个网格推进,进行全方位、地毯式踏查,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不怕苦,不怕累,只为给社区居民创造一个无毒的健康生活环境。(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